【少狄狄芳】朝阳小事27

27

狄总裁很淡定:什么酸甜苦辣又麻又辣其实没关系的嘛,做人呢,就是什么都经历了才知道哪个口味合适自己,嘿嘿。


好不容易挨到周末,童姨邀请王元芳去大宅喝下午茶,10月底的北京已经有冬天的气味,院子里坐不住,童姨把厨房布置地很温馨,俩人捧着热茶坐在饭桌边看狄仁杰小时候的照片。

童姨指着一张狄仁杰穿着宽大篮球服的照片笑:“从小就爱在外头野,晒得黑黝黝的,干瘦,像个小猴子……”

王元芳嗯一声,抱着红茶干巴巴喝一口。

童姨看他一眼,把相册推开:“元芳老实和童姨说,是不是吵架了。”

王元芳愣一下:“没有,没吵架。”

童姨很温和地慢慢说:“我很年轻的时候——啊,当然比你大一点——就到狄家了,我是看着小虎长大的,知道他在想什么。小虎这个孩子,平时没个样儿,好像对什么都不在乎,对谁也不放在心上,实际心里比任何人都要懂得珍惜,可惜他不知道怎么珍惜,这孩子就是太聪明了,聪明人,看清万事看不清自己……”

王元芳抿一口茶:“童姨,我们今天不说他了。我一直想问……狄老先生是一个什么样的人。”

童姨轻笑了一声:“老先生……是一个很爱自己的人,他看起来私自,对妻儿不闻不问,可这不能代表他就不爱小虎,不爱小虎的妈妈。”她顿了顿:“这一点,你和小虎,和他倒很像。”

王元芳眼睛向下,低头看着照片里应该只有12、3岁的狄仁杰,小孩子瞪着眼睛,扬着下巴,对这个世界龇牙咧嘴,他觉得他不像小猴子,像个小老虎。

壁炉上挂着一个小电视,正在播出动物世界,播音员充满感情地朗诵:森林之王为保护自己的领地,需要撕咬和进攻,因此它们对自己的幼崽十分严苛冷漠,是为了自己的领地不受侵犯,也不容侵犯。

王元芳笑了一声,又抹一下眼睛。


快天黑时眼看要刮沙尘暴,杜柯特殊时期,狄仁杰这两天住在杜家,今天给王元芳发微信说回来住,王元芳干巴巴回了一句我在大宅,狄仁杰立马表示那他也去大宅。

王元芳盯着花园外被风刮的要倒就是不倒的两颗大长竹子,正想他打电话告诉他别往郊区开了,就听见有车子开进石子路的动静。

王元芳往窗户下看了一眼,毒药像块奇形怪状的大石头,风尘仆仆卧在大宅门口。

狄仁杰进门的时候带进来一身烟草的腥气。

“怎么想起来上大宅了,也不和我说一声。”狄仁杰不太敢看他,一进屋就往厨房钻,边藏边召唤工人:“有剩菜吗,给我来两口。”

王元芳跟着他到厨房,对小保姆摆摆手,自己去锅里给他盛饭:“有菜,不是剩的……我也没吃。”他把碗筷塞进他手里:“等你来着。”

狄仁杰眼睛向下,频繁点头:“好,好。童姨呢,我喊她一声?”

王元芳把盘子端上桌,转身给他盛饭:“她吃过了,在书房休息,你别喊她了。”

狄仁杰眼睛向下:“不喊就不喊,不喊了。”

王元芳笑了一声:“想和你单独吃顿饭,这么难为你。”

狄仁杰总算抬头看他,还笑了一下:“你做的?”

“……你也太高估我了,不过……对,这个苦瓜我炒的。”王元芳抿一下嘴:“就它是我做的。”

狄仁杰点头,王元芳被他伺候惯了,不大会照顾人,筷子忘拿了,他伸手就往盘子里够,王元芳打一下他手背:“洗手了吗你就上手。”

狄仁杰赶紧起来去洗手,王元芳站在他旁边拿筷子,顺手给他倒了杯温水,狄仁杰喝一口咳嗽两声,气息里夹着更多烟味。

王元芳看他边咳边狼吞虎咽,又好气又想笑:“又抽这么多烟。”

狄仁杰摆摆手,拿筷子点着苦瓜炒肉片,夸赞:“好吃,这个菜炒的真好,特别好。”

王元芳被他气笑了:“行了别找补了,问你呢,抽这么多烟做什么,心情不好呀……是不是师父心情不好?”

狄仁杰终于很真诚地笑一声,小狐狸也找补呢。

“没有,你放心,老爷子什么人,他能想得通,他就是有点不适应,虽然妈这几年……他还是多少不习惯。”狄仁杰顿一顿:“这么多年,习惯了。”

爱上一个人很容易,习惯一个人很难,而戒掉一个习惯,削皮挫骨。

狄仁杰伸手去喝汤,汤是大宅厨师做的,厨师是东北人,有时候下手没轻重,今天尤其偏咸,他喝一口又咳嗽一声,王元芳看着狄仁杰骨节分明的手指紧紧握着瓷碗,一边给他顺气,一边温声说:“今天我问童姨,狄老先生……你爸爸是个什么样的人。”

狄仁杰端着碗的手一顿:“问这个干什么。她怎么说的。”

王元芳假装回忆:“她说你很不容易,童年很不快乐,老先生对你很严厉。”

狄仁杰放下碗,支着下巴侧头看他老半天,摇头:“这不是她说的,是你说的。”

王元芳不吭声。

“严厉的那个是咱爸。他对我不严厉,”狄仁杰眼睛向下:“他只是……毫不关心,不闻不问。”

“别这么说,也许是叔叔不会表达,不知道怎么…”

“不会表达?”狄仁杰冷笑一声:“我看他挺会表达,我妈走的那天,你知道他怎么说的吗?”

王元芳看他。

“他问我,怎么不吃早点,为什么不去上学。”狄仁杰眼睛发直:“他说完这些,拎着包去上班了,仿佛什么都没有发生,发生了也无所谓,反正日子要照过,饭该吃还得吃。”

王元芳愣了一下,他再开口,口吻很严肃:“我明白…他不应该这样,我也不应该这样。”他轻轻靠在狄仁杰肩膀上,庄重地发誓:“但我们不是不在乎你,也不是不爱你。老狄,我心里有你。”

狄仁杰点头,轻轻摩挲他的脸。


一顿饭下来俩人也算别别扭扭着聊开了,吃完饭狄仁杰有点犯愁,今天是礼拜天,明天还得上班,王小狐狸为了找补申请了一天调休,他明天一早就有个会,早上开回市区挺费时,现在回去又不太安全,早睡睡不着,不去开会褚爱卿能把他生卸了做汤喝。

王元芳站在卧室坚持让他立刻马上睡觉:“你好歹躺着,躺一会儿就着了,你试试!”

狄仁杰橡皮胶一样粘着他:“才——九——点——”

王元芳觉得他双手在往下伸,倒也坦然:“你每次都要做两遍,龙心一悦还三遍,做完了话还多,你要是做一次就睡那可以,但你做的到吗。”

“好像不是我做不做的到吧。”狄仁杰倚在他身上:“明明是王警官年轻器盛,关我什么事。”

“……你少乱用成语。”

“好好好,那就精力旺盛,这不算乱用,这是……”

王元芳手机突然震天响地的响起来,手机在他屁股兜里,狄仁杰的手在他屁股上,俩人都吓一跳。

王元芳打掉他手,掏出手机,看了眼屏幕赶紧调整一下呼吸。

狄仁杰看他如临大敌的模样,凑过去看,一个视频请求,来自小柿子。

“小柿子?”狄仁杰问:“谁是……”

他还没反应过来,王元芳已经接通了视频,屏幕对面的法拉可能在做手工作业,脸上红一块黄一块挂着油漆,像个小花猫:“呀!王哥哥你总算搭理我了,你再不理我,我就要叫爸爸拨911了!”

褚小世子自打被不由分说挂了视频,每天定时定点给王元芳发一条微信,分别是问号、问号问号和问号问号问号。

“对不起小花猫,”王元芳挺内疚:“上次网断了,这两天实在太忙……”

“那倒没事。”法拉很大度:“倒是你和狄叔叔,你们不会还僵着呢吧,我听爸爸说狄叔叔这两天……”

狄叔叔很适时地挤进屏幕里:“他说我什么。”

法拉吓一跳,装傻:“矮唷!你俩和好了,真好!”

王元芳恨不得透过屏幕掐死这个熊孩子:“你这个孩子,又哪壶不提开哪壶!”

狄仁杰也郁闷:“你爸到底说什么了。”

褚法拉装傻:“哎呀和好了就好嘛。”

王元芳和狄仁杰几乎同时呐喊:

“啊啊啊你还提!”

“啊啊啊到底说什么了!”

法拉抓抓后脑勺,乐:“嘿嘿。”


评论(2)
热度(56)
© 禾鬼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