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狄/狄芳】朝阳小事5

5

狄总裁叹气:我不是成年人,我比成年人成熟。


一顿宵夜吃出了点天涯沦落人的味道。

狄总裁的意思要去找个私房菜,小王警察不同意。

王警官很严肃:“这是纪律问题。”

狄总裁只好陪他坐在大排档的塑料椅上叹气。

小王警官往下陷:“哎~~~~~~~~~~~~~”

狄总裁也往下陷:“哎~~~~~~~~~~~~~不是小小年纪你哎什么你。”

小王警察瞪他:“哦就许你们做总裁的忧国忧民,人民警察也有烦恼的好不啦。”

狄仁杰笑一声:“小同志有什么烦恼,说出来让人民群众为你排忧解个难好不好?”他顿了顿强调:“你千万别客气,在我这儿,只要是钱能解决的问题,都不是问题。”

王元芳看他一眼没吱声,他手在空中扬了老半天了,这种大排档到了半夜才开始忙,这会儿全是人,哪里的劳动力都紧俏,根本没人搭理他。

王元芳自暴自弃,瘫在椅子上:“服——务——员——饿——死——人——啦————”

狄仁杰看着好笑,还想看一会儿,又怕他真饿死:“别嚎了,我来。”他下巴一扬,冲着里头嚎:“老周!”

这间大排档比较偏,不是年轻人不知道,不是老北京更不知道,地方是王元芳自己选的,地盘又是狄仁杰的地盘。

“哟,狄司令。”老板擦着手出来和他打招呼:“你看我这儿老这么多人,你有嘛想吃的你打我电话呀,给你送家去。”

“我呀,就爱上你这儿来。”狄司令挺给面子:“看你生意好,高兴。”

老板被他恭维的也挺高兴,搓着手看王元芳:“这位是?”

王元芳其实也没少来这里,大排档一天能有上千的客流量,老板一天见几百个客人,男人女人漂亮的丑的顺眼的在他眼里都是竹串子,小王警察长得再溶溶月色他也记不住。

狄仁杰犹豫了片刻不知道怎么接,他想适时地耍个宝,又怕小警察不爱听,正遣词造句呢,老板拍了一下他肩膀。

“嗬,老狄!”

王元芳扬着眉毛看他,老狄。

狄仁杰皮笑肉不笑,我今年只有39。

“你儿子都这么大啦?”

王元芳抵着桌子,笑场了。


可能是老板搞错了人物关系,菜上的很快,分量也挺大,王元芳来之前说想吃蟹,两个人一般点半只,狄仁杰给他点了一整只,拦都拦不住。

这里的香辣蟹很有名,是从策湖运来的茅山蟹,每只都有半斤,这只尤其大,装在油汪汪的大碗里,飘了一层辣子。狄仁杰看着有点发怵,王元芳毫不在意,拿筷子唑了一口辣汤,心满意足地舔舔嘴唇。

狄仁杰看他舔嘴巴,灌一大口水。

香辣蟹上来了还有一盆腰子,王元芳给他点的。

王小警察当时点着菜牌,毫不客气:不是吃什么补什么嘛,这年纪,腰子得补了。

“吃啊。”小警察点着盆子:“老狄。”

狄仁杰也不举箸,看着他龇牙炸毛。

王元芳懒得理他,夹了半只蟹,低头埋进碗里,剩个后脑勺给人看。

半晌之后,他抬起头,眼睛亮晶晶的看着剩下半只,狄仁杰有意无意瞥了一眼他面前的碟子,蟹壳整齐地码在一边,小山一样高。

他笑了一声,把剩下半个蟹连盘子推到他面前:“其实我不饿,就是想约你。吃吧,多吃点。”

王元芳似乎有点过意不去,夹了肚子留下蟹腿,又给他推回去,狄仁杰没有阻止,也不动手。

果然都没半盏茶,第二个小山也码了出来,王元芳眨一下眼睛,看着他。

狄仁杰举起筷子,把蟹腿拨到他碗里。

……还好还好,酒店员工没背着我偷工减料。

小王警察眼睛亮亮地,咽下一口蟹肉:“这里做的特别好吃。”

“在北京,是不错。”狄仁杰说:“其实我做的更好。”

王元芳挺吃惊的:“你会做饭?”

“我会,以后有机会,做给你吃。”狄仁杰半点不谦虚:“这里的方子本来就是我的。”

“切……”

一整只蟹下了肚,还剩一盆腰子没人吃,王元芳抱着肚子心满意足:“你好歹吃两口,就两口,浪费可耻。”

狄仁杰不动声色:“谁说要浪费了,你给我点的,我得慢慢品尝。”

他一抬头,就有服务员过来。

狄仁杰点点腰子:“打包,结账。”

“马上给您打包,帐您就别结了,反正也是您自个儿的钱……”

王元芳看天,好像又切了一声。


王元芳抱着胳膊看狄仁杰往毒药后备箱里塞打包盒,忍不住问他:“这家店也是你的?二环还什么不是你的。”

“这你还真误会我了。”狄仁杰绕到副驾想给他开门,看见什么东西,停下来,他举着一张罚单,给王元芳看:“你看,人民警察就不是我的……就超了一分钟。”

王元芳也觉得有点不近人情,挠挠脖子:“下回你来这种地方换辆车,换辆车就不这样了。”他低头看,罚金不少,照理应该比这少:“要不你给我,我和他们说说。”

狄仁杰把罚单塞进口袋里:“算了,人也没做错——这家店啊,还真不是我的,我就是认识老周。”

“但是你投钱了,你肯定投钱了。”

狄仁杰耸耸肩膀:“股权时代嘛,股东就是爹。”

王元芳眼睛看着远处,老半天才说:“……其实,有点事想问问你。”

狄仁杰一愣,看他。

“不是大事,也不小,你要是嫌麻烦……”

狄仁杰听明白了。他点点头,一晚的春风得意瞬时间全没了,他耷着肩膀,拍拍车门:“上车说吧。”


“他毕竟干了三年警察,做别的可能不行,当个安保应该行,你们保安的薪水我了解过了,比他当协警的时候多点……我知道你最近和他们打仗,挺烦的,我也是没办法,这笔人情和上一笔,我都记着,你放心……”

“别记了。你们局长开他啊,不是你的错。”狄仁杰说:“也不是他的错,这人就是太小气。”

王元芳抬头看他。

“上次你去酒店应酬,迟到了吧?”

“……你怎么?”

“那天晚上就是我请你们局长,我没迟到,早退了,咱俩就没碰上,明白我意思了吗?”

王元芳眉毛越扬越高:“你干什么了你?”

“你看,”狄仁杰挺冤枉:“刚才还想呢,跟你说实话你肯定觉得我这人跑火车,不告诉你吧又怕你过意不去,你在他手底下,自个儿领导什么人自己不知道?”

许敬宗在公安部其实没什么话语权,他虽然有一定背景,这点背景也就够换一个响当当的名头,公安部底下成派分系,没一个派系愿意带着他玩,他是另一种层面的光杆司令,只能欺负欺负民营企业的大老板寻找平衡,这种人心理太脆弱,他天天把纪律挂在嘴边,儿子却开着跑车,他需要收红包,更需要别人求着他把红包收下。

而狄仁杰不屑。

张副队不是因为狄仁杰的不屑被革职,而是他自家领导的气量,实在小的吓人。

“我知道,”王元芳气鼓鼓的:“我不知道他这么小气。”

“行了你也别生气,你们这个副队长因为我掉的饭碗,回头我一定安排,底下……我这么说你别生气,下面有什么职位其实我不了解,明天,明天我跟他们说一声,找找合适的,待遇么……我对员工很真诚的。你也让他准备份简历,差不多也得有个流程,回头我向你要。”

王元芳手举到一半,想起来他没戴警帽,又尴尬地放下,他出来的时候换了一身便服,白衬衫休闲九分裤,凌气削了几分,显得年纪更小,他从警局出来的时候,老远就能看见一截白脚脖子,狄仁杰贪婪地看看他锁骨又看看他脚脖子,吞咽了一下,吞咽完了唾弃自己,唾弃完了就觉得自己在犯错误。

狄仁杰注意到了他的动作,小警察没事总喜欢把把自己的警帽,他一不自在就有这样的动作,小狐狸在别人的地盘有意无意露出尖牙利爪,是下意识地自我保护。

小警察不知道手该往哪儿放,只好抱着手臂。狄仁杰笑了一声,小狐狸发现自己连爪牙都没带,害怕了。

他以前听人说过,狐狸,其实说一种严重缺乏安全感的生物。

“那就……”

“别谢。”狄仁杰握着方向盘:“千万别谢。”


狄仁杰开车,开上了二环,没问王元芳住哪儿,王元芳也没提醒他,下一步是哪一步大家心知肚明,没必要明说。

王元芳出门之前给狄仁杰发的微信里有这样一句:其实偶尔呢,我也爱好男。

狄仁杰其实知道他住哪儿,他车开到一个路口,在路边停下了:“你……”

王元芳突然想起来什么:“你不会没带身份证吧?”

狄仁杰一扬眉毛,万盛中心总裁休息室比不上五星级酒店?

王元芳一愣:“这年头,玩一玩就能把人往家领?亲,作为人民警察我要提醒你了,尤其你这样的,心不能太大。”

“玩?”狄仁杰紧握方向盘,他觉得像有一盆凉水,兜头兜尾,倾盆浇下来:“你觉得我在和你玩。”

“狄仁杰,狄总,你这样就没意思了。”王元芳惊讶:“大家都是成年人。”

狄仁杰有点反应不过来,他愣了半天,喃喃着说了一句:“我不是在和你玩。”

王元芳抱着手臂,看他:“你别多想,这不是什么……那什么交易,我今天晚上和不和你睡觉,不取决于你帮不帮我这个忙。我觉得你长得不错,符合我的审美,这年头大家都不容易,一起运动运动放放轻松我觉得挺好,没必要复杂化,再说你们这种人……”

狄仁杰突然熄火,拔钥匙,开门,从车上下来。

王元芳着急忙慌地松开安全带,也跟出来,狄仁杰背对着他站在车的另一侧,看他出来瞥了他一眼,彻底转过身。

“嗳。”王元芳有点着急:“对不起对不起,是我没跟你说明白,不过……你也没跟我说明白啊,我还以为……”

“以为什么。”狄仁杰猛地回头,他双手撑着毒药的车身,略微矮身,像一只蓄势待发的猎豹:“以为我这种人就是爱’玩’?我告诉你成年人和我这种人的区别,成年人要对自己负责,我这种人要对自己的选择负责。”狄仁杰看着他,重复:“我不是在和你玩。”

大概有几秒钟,谁也没说话,夜风吹走了一切热情,激情和感情,王元芳看着他,不说话,也不做任何表示。

两厢僵持。

半晌,他低下头。

“家住哪里。”狄仁杰站直身子,打开车门:“走吧,送你回去。”


评论(24)
热度(100)
© 禾鬼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