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狄/狄芳】磐石 24

24

狄知逊接到自家的儿子的电话,正从纪检办公室出来,他的副手提着两个行李箱,把他往专车上引。调令下来之后,收尾工作拖拖拉拉了小一个月,他在纪检多年的功勋、档案甚至相当于半个人生的家伙事,真的收拾起来,硬件不说了,零零总总,竟然一个容量不算大的移动硬盘也就装下了,剩下的,都在这两个上了锁的行李箱里,这里面的东西不能和任何电子化的东西沾边,甚至是老式的打字机一个一个敲出来的,那是国家的重要机密,除了他,任何人不得,甚至有机会去经手。

狄知逊上车前,回头看了眼办公厅大门,除了特大专案,中纪委和纪检从来是两条平行线,下次回来,不知道是什么时候。

“狄部?”副手拉着车门,在身后喊他一声:“是不是落东西了?”

他的副手不会比狄仁杰大几岁,跟着换届沾了风,年纪轻轻随狄知逊转到中纪委,脸上难掩兴奋,狄知逊看了他一眼,竟然有片刻的怔楞——他年轻,还不知何谓前路凶险,只有一颗向上的心劲儿。

狄知逊摇摇头,他没落东西,他落下的是一切。

年华、荣耀、甚至是信仰。

“爸,”狄仁杰的声音在电话那头响起来,他那边听起来很安静,安静,但是空旷:“不忙吧?”

“你说。”

“打听一个人,”狄仁杰说:“高季辅。”

狄知逊安静了片刻,他看着不断离他远去的办公厅,说:“你在哪里。”


狄仁杰伸手去要酒瓶子:“给我也来一口。”

高大诚没有拒绝。

他们坐着喝了一会儿酒,像是偃旗息鼓了,狄仁杰心里知道,高大诚的那根弦还甭着,这根弦绷了十年,他的一句片面之言,不可能就这么消除。

狄仁杰这人也就看起来后现代范儿,打心眼里还是很传统的,年轻人碰事一般躲,他懂得修,老爷子分明对往事有愧,那就要打破砂锅问到底,他自知残忍,也要问,这种事,也只有说出来了心里才好受,年纪多大都一样。

在狄仁杰的死缠烂打下,狄知逊还是告诉他了:高季辅是他们在重庆的时候,不得以而牺牲的老战友。三言两语的一句话,险些费劲了老爷子的全部气力,他也就不敢问了。

高季辅的死毕竟涉及打黑,消息不仅对外是封闭的,知情人也三缄其口,出事的时候高大诚刚大学毕业,凭着高季辅的赫赫功勋在体制内找了份好工作,上了一周半,突然就被辞退了,回了家就收到了消息,他妈妈本来就有心疾,当晚就送进了ICU,其实还没进去,人已经断了气,他还有个哥哥,赶回家的路上出了车祸,一夜之间,家破人亡,从天之骄子变得一无所有,只剩下手上的一份带着重庆纪检抬头纸的牺牲通知。

他踹着这份通知书,跑了两年,这两年从中央到重庆,又从重庆被人踢皮球一样骗回北京,他就想要一个真相,他一个字也没有要到。

高大诚在官家出生,眼光不允许他低头认命,教养更不允许他怨天尤人,他知道想要真相,就要往上爬,有了地位,一切都要不一样,哪怕不是为了一个说法,他也不算给他老子丢人,体系内找不到位置,他就去私营公司,闯了一番天地,终于认识了几个人,周道就是这样结识的。

实际上,是周道找到了他,真想本就不可知,到了政敌的嘴里,当然要变个样子,他把自己演绎成高季辅的亲朋老友,编篡出来的故事血中带泪:王佑仁别有居心,到了重庆不仅不作为,还四处圈地揽财,他身边的人,狄知逊和除了他爹以外的所有人,悉数视而不见,他在敛财的过程中多少还是得罪了当地黑社会,于是在一个格外凶险的夜晚,高季辅和狄知逊双双落进地头蛇手里,对方放了话,一命换一命。王佑仁当然留下了软柿子,牺牲了高季辅。

高大诚不是傻子,一面之词不可能就这么相信,先不说王佑仁在重庆确实赫赫功绩,这个故事听起来也太过故事,周道当然也没那么蠢,他早就收买了大部分知情者,让他们叙说的故事版本也八九不离十,无非是没那么惊心动魄,骇人听闻,中心思想说到底是一样的:王佑仁为了私利,牺牲了清官,保住了亲信。

等高大诚打听了一圈再回来,也就死心塌地的对他言听计从。而他的计,无非是为了在太平洋案中明哲保身,利用高大诚混淆视听。

这其中当然有狄仁杰的猜测,不过他多年的查案经验,估计也八九不离十,而至于真相,起码是部分真相,高大诚不会相信任何人,除非是周道自己开口。

而现在能让周道开口,并知悉十几年前高季辅死因的人,也只有请来老爷子了。

狄仁杰当着他的面,给狄知逊去了个电话,这倒把高大诚搞得哑口无言了,人一愣,气焰也就没了,实际上,高大诚也不是没怀疑过周道。


“反正也是等,”狄仁杰把酒瓶递给他:“你爸的事儿我帮不了你,得等老爷子自己和你说,你的案子,你的命……”狄仁杰看着他:“无论你是不是认为这是虚情假意,也都捏在我的手里,你不妨和我说实话,你到底有没有杀人?”

高大诚离开太平洋的当晚,一个小出纳被人勒死在他办公室。

高大诚摇摇头:“我到的时候,她就已经死了。”

“你去那儿,是为了拿一样东西?”狄仁杰问:“让我猜猜,三个月的银行流水?”

高大诚愣住了,点点头。

“周道让你去的?说王佑仁有心诬陷他,要置他于死地?有了你的帮忙,他就可以绊倒王佑仁,还你爸一个公道——我猜的对不对。”

高大诚脸色苍白。

狄仁杰叹了口气,高大诚不笨,是复仇蒙蔽了双眼。

“他都说到这个份上了,你也不起疑。”狄仁杰站起来,看时候,狄知逊差不多到了,老爷子以前不告诉他,现在也不会希望他留在这里,他捡起地上的手枪:“上一辈的事儿,让老爷子自己告诉你,然后你再决定,要不要报仇,我没这个本事,把王佑仁领到你眼前,你也别有这样的幻想。你刚刚说,要不是王佑仁的一念之差,现在我就是你,你说错了,即便事实就如你听到的,我也不会用这种方式,”他也不会为虎作伥:“你没杀人,至多是行贿绑架,判不了一辈子,你还可以有后半生,要不要葬送这后半辈子,”狄仁杰把手枪递给他:“你自己决定。”

“狄仁杰!”高大诚在身后叫他,他回头看他。

“不是你想的那样,”他说:“不仅是绑架,我把你们引到重庆,也是周道指使的,他让我配合……配合他们除掉王元芳,我查过了,这个罪名,和谋杀同罪,我虽然没有杀人,也是一样的结局。”他笑了:“回来之前我就想明白了,我只要一个答案。那三个月的流水,我没看过,我真的应该看看,看了,也不至于走到今天。”他把破烂的外衣脱下来,扔到他手里:“证据我缝在里面了,至于其他的,我没力气再去等什么一审二审了,真挺累的,”他把手枪递给他:“这个你拿走,我怕我控制不了自己。”

“狄仁杰,”他又说:“谢谢你。”

狄仁杰伸出手,又停住了,他看着那个乌黑的枪管,站直了身子:“你自己决定。”

他相信老爷子。



狄知逊踏上陵园阶梯的时候,脚下滑了半步,王元芳要扶他,他摇了摇手,依然站直了步子,纠缠了他十年的过去终于来找他了,他依然神情严峻,不卑不亢。

狄仁杰站在阶梯上等他,他看见他,张口喊了声爸,再说不出别的什么,狄知逊拍拍他的肩膀,力气竟然很大。

他最后对着他的儿子点点头,直挺着脊背,大步走进黑暗中。

二十分钟后,八达岭公墓里传来一声枪响。




TBC

评论(6)
热度(44)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禾鬼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