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狄狄芳】朝阳小事40 (终章)

40

也没什么特别的话了,就……祝他们幸福吧。



大年初六一大早天还没亮,狄仁杰和王元芳就搭上快艇到了三亚,婚礼定在石梅湾一个酒店,现场在酒店私有的一片小沙滩上,不大,但布置地挺精致。

接亲的习俗免不了,高医生像模像样租了个小别墅,别墅在三亚另一端的日月湾附近,俩人刚到石梅湾放下东西就被接到接亲的小别墅,一路上王元芳倒显得格外兴奋——前一天晚上,狄仁杰给他做了两套马杀鸡,一套在身体上,一套在身体里,故而小狐狸眼下心情不错。

来接他们的司机皱着眉问他们俩:“你们谁姓狄。”

王元芳拿大拇指戳戳他身边的狄总,贼兮兮问司机:“你不认识他?丫可是一公众人物。”

司机不认识堂堂万盛总裁,对什么公众人物也没有热情,不由分说给大老板塞一个对讲:“新娘子说车队由你负责,知道该怎么做吗?”

狄仁杰纳闷:“不就是把大家从这儿挪到那儿么?”

司机哗地把对讲拧开:“差不多。那麻烦你了,师傅。”

王元芳噗一声喷出一口水。


于是,在完全谈不上壮观的接亲队伍里——伴娘伴郎一水的礼服大长裙子——狄仁杰是唯一一个衬衫西裤,腰间还别一个对讲机,乍一看……

“嚯,狄大队帅狄大队!”王元芳穿着礼服幸灾乐祸:“这就是你内重要使命?”

狄仁杰摁着腰上的对讲,天线老顶住他腰:“你不要如此不屑,车队是一场婚礼的灵魂,是一个重要而伟大的使命。”

高大夫站在别墅门口等待重要时刻的到来,对狄大队一直有点歉意:“不好意思啊狄总,我和婉清说了好几回,怎么好意思让你……她非说你不介意,还说你喜欢车。”

狄仁杰真的完全没在介意:“高夫人说的很对,她就像我亲爹一样了解我。”


重不重要伟不伟大不好说,事实证明无论接亲队伍壮不壮观,每场婚礼的车队队长的使命都是艰巨的,狄仁杰坐在车队末尾的面包车里,身上全是汗,冲着对讲怒吼。

“伴娘团的车在哪儿呢怎么还不走,快上个人催催这自拍呢还是自拍呢,赶紧啊!”

“诶你们这个不会是奇瑞QQ安奔驰车头吧,转速5000你们别不动一别克君威?!”

“别听导航听我的!刚说了高架上连环追尾你们聋啊——憋上高架!!”

好不容易把大家从这儿挪到了那儿,狄仁杰喉咙都哑了,王元芳在旁边给他拧瓶盖扇风,还不忘了点火:“师傅我看你真挺合适干这个的。”

狄仁杰灌一口怡宝水,蔫了:“艹幸亏碰上的是你,结个婚太不容易了。”

王元芳哈哈大笑:“你就是控制欲太强,实际也没啥,真要结放着让他们婚庆的弄去呗。”

狄仁杰看他一眼:“不过说到这个,虽然法律上咱俩不能办事,走走过场也还是……”

王元芳心理咯噔一下,推着他往酒店里走:“走走你赶紧去把礼服换上!”


事实上,李医生这场婚礼还是比较随性的,来客确实不多,仪式也比较简单,过程倒是很动人,李婉清向来沉静的大眼睛里盛满了泪水,高大诚的三寸不烂之舌在关键时刻完全打了结,他结结巴巴说完了誓词:高医生说,他们认识的时间不长,但他又觉得很长,因为在那以前,他过去这三十年算是白活了。但他又觉得很够,因为接下来的余生里,他们还有更长的路。

狄仁杰听到这里,看了一眼旁边的王元芳,小狐狸听地很认真,他们坐在户外泳池隔壁,水波荡在他的眼里,像是时光在慢慢走。狄仁杰又想起老爷子的话,长一些,再长一些。

他伸手握住王元芳的手,感到握住的那只手也在回握他的手。

他们坐在那里,十指相扣。


海誓山盟结束之后,必然是吃饭的环节,两位医生在婚礼前几个晚上还在工作岗位上,确实没什么时间操心仪式,一切都非常套路,主持人拉着两个新人使惯了手术刀的手干巴巴说什么男人是船女人是湾婚姻是港湾,底下的人个个昏昏欲睡,王元芳夹着一片乳猪评论:“我看还是给你安排错差事了,真应该请你做司仪,你都比他强。”

狄仁杰托着腮帮子看着他:“你控制欲也挺强。”

王元芳不想理他:“一会儿你上去了好好表现啊,展现狄大队您精神风貌的时刻就在此一举了,务必惊艳四方。”

下一个环节是亲友发言,狄总榜上有名,对此王警官表示期待。


结果狄总裁上去,总共表现了两句话。

“也没什么特别的话,我……就祝你们幸福吧。”

……勉强算是两句吧。


因而当狄总裁甩着大长腿走下台时,王警官对此表示很失望:“就这样?”

狄仁杰点点头:“就这样,他们是奔着过日子去的,平淡一点挺好。“狄仁杰坐下来,看了一眼王元芳,他刚想拿起筷子,又看了一眼王元芳。

狄仁杰转身,朝向他:”元芳,你实话跟我说,你……是不是有什么话要说?“

王元芳把筷子放下,郑重地点头。


王元芳拉着狄仁杰出门,到白天办仪式的沙滩上,他吸一口气,吐出来,掏出手机,找出一份文件,把手机塞狄仁杰手里。

狄仁杰一行一行看下来,一份房屋转让合同,一家……餐馆。

狄仁杰抬头看他。

王元芳慢慢解释:”上次你和我说,希望咱俩的名字能出现在同一个红本本上,本来我想……我去问过,我现在住那套还在还贷,房产证上不能加人,你的房子也加不上我,尤其,咱俩在法律上……也没什么关系。”他顿了顿,继续说:“最近我看你打算开餐厅,店铺的房产证明也是个红本本,这个能写咱俩的名字,你放心,这笔钱是我妈留给我的遗产,我一直没想明白怎么用,我实在不擅长什么投资理财,我拿来给你买个铺头……也算是投资,我在商业巨鳄身上投资,我肯定亏不了,绝对稳赚。”

狄仁杰张张嘴。

王元芳伸出手,把他嘴巴捂上:“你先听我说完。即便不赚,我算了一下,我吃你的住你的,万盛中心总裁休息室是个什么租金段位,就当我给你交租了,你还别不接受,我说过,咱俩谁也不靠谁,不过狄仁杰你记住,即便你以后真有倒霉催的时候,小爷也乐意养你,所以你别有任何想法——就这个铺位,我还真找不少人问过,连你的老周都说好,这地方离万盛中心不远,离我那儿也不远,地方真的不错,风水也好,地方也大,摆俩戏台子都没问题,我也问了像你这种涉及演出的场所,虽然消防报建上有点麻烦,但也不是完全没法操作。”他一口气说了一堆,中间几乎没有停顿,现在快说到头了,反而紧张起来:“——所以,如果你觉得ok的话,我就去把咱俩的名字写在那个小红本本上了,你、你看行吗?”

狄仁杰完全被他说懵了,他张嘴,闭上,又张嘴:“你这算是……”

王元芳又秃噜一句出来:“对不起没有提前和你商量我这算是新年礼物吧新年快乐。”

狄仁杰下意识接一句:“……新年快乐,但我觉得你这更像是……”

“像什么?”

狄仁杰眼睛一闭,很痛苦:“像求婚。”

王元芳打量了一下四周,红地毯,花朵,泳池,沙滩,他们俩穿着礼服,样样都有:“这不很好吗?借花献佛。”

狄仁杰笑一声:“不是这个,你把我的活儿给抢了,不给人机会。”

王元芳愤怒:“刚聊完这个,咱俩谁也不靠谁——我怎么就不能跟你求婚了,不是……这也不算是那啥,我是想说,咱俩之间是平等的,没有什么一定是你该做我不该做的,实际上之前样样都是你跑在我前面,年龄是,阅历也是,连表白也是,你给我机会了嘛。”

狄仁杰歪着头想了想:“其实表白好像……”

王元芳锤他一下:“行了你可闭嘴吧,那现在我给你机会,你说吧。”

狄仁杰仍然笑:“哦,你想我说什么?”

“你想说什么就说什么,或者你就承认吧,这是你收到的最好的礼物,是不是!肯定是!”

狄仁杰摇摇头:“不是。”

王元芳彻底蔫了:“这都不算是……”

狄仁杰看着他,小狐狸眼睛里的亮光闪了一下,像一颗小星星,前一秒还耀武扬威,下一秒就掉去了天边外,他低头,追着那道光,落下去一个吻。

这个吻不激烈,不深入,没有任何欲望的意思,只是一个吻,但深沉。

小星星又亮起来。

狄仁杰抬起头:“这不是我收到的最好的礼物,因为……”他在他耳边慢慢地说:“因为最好的礼物,是你。”

海南刚下完一场暴雨,空气里难得有些缠绵水汽的微风,微风里夹些花香,海浪在不远处温柔地起落,两个人就这样坐在这场微风里,互相倾诉着爱和陪伴。

狄仁杰环住怀里的小狐狸,望向远方,他在看以后的日子;王元芳靠在那个怀抱里,他不在说什么,他的心是满的。

没有什么是比你更珍贵的。



日子过得飞快,2018年的春天来了,又要走了,这一天,朝阳城一家餐馆热热闹闹开了业,认真说来,这好像也不完全是一家餐馆。

餐馆临街,门面很大,几乎一整面墙都是门,走过路过的行人都能看见里边的景象,门面两边是朱红四根角柱,上边是雀替大斗,斗上施横陈大额坊,坊下前台后阁,三面环墙,一面观戏,台前桌案几十余。

餐馆开业这一天,来了各路客人,有些西装革履,夹着公文包踩着高跟鞋,显然是社会精英;还有穿着警服的,十几号人民警察鱼贯而入,威风堂堂;还有一个精英人士和一名人民警察的组合,俩人还领着一个小孩儿,小朋友走进来,小小一个端坐在红木椅子上,脚底下还蹲着一只大黑狗;竟然还有穿白大褂的,一男一女,男医生有点微胖,女医生很漂亮,两个人手挽手,好不甜蜜——最后,一位老人独自走了进来,他抬起头,打量了几眼,就见一个年轻人出来迎他。

王元芳站在王佑仁面前,面无表情地打了个招呼:“爸,你来了。”

狄仁杰在后厨听说岳父大人驾到的消息,也想出去迎,还没等他出门,王元芳已经回来了。

狄仁杰小心翼翼问:“咱爸……?”

王元芳给他理理衣领:“他说很满意。”

狄仁杰依然好奇:“上次,你到底怎么和他说的。”

时间又回到大年初七,王元芳一大早出门,没让狄仁杰跟着,也不再犹豫什么,他自己来到王佑仁的住处,劈头盖脸留下一句话:我和老狄,我们要开餐馆了,三月,你来北京看看吧,爸。

让我们再回到现在,这一次,轮到我们小王警官卖关子了:“没说什么啊,我能和他说什么。”

狄仁杰见好就收:“法拉他们也到了?小家伙喜欢这里吗?”

王元芳觉得他好啰嗦:“小孩子哪有什么喜不喜欢的。”

狄仁杰也不再问,他抬头看着高挂戏台正上的牌匾,又开了口:“那么当家的,你呢?”

你喜欢这里吗?

王元芳这次不再敷衍他,他想了想,慢慢回答:“不知道为什么,很熟悉。”

狄仁杰笑了一声,确实莫名地……熟悉。

王元芳随着他的目光看上去,牌匾上用金漆雕了三块大字,德云堂。

他将目光收回来,看向戏台,台上,锣鼓一声响,武松提了哨棒,踉踉跄跄。


“自幼名师指路,学得伏虎招数,怎奈清平世界,难寻猛虎。”

一句唱词方罢,兴起一片掌声好声——好戏,开场了。









-朝阳小事完-


评论(15)
热度(80)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禾鬼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