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狄狄芳】朝阳小事 39

39

“诚意,一般指诚恳的心意,使其意念发于精诚,不欺人,也不自欺。”

                                                     ——百度百科


马上要过年,王元芳开始愁起来这年怎么过,往年队里排班,他得肩负起身为本地人的职责,今年来了不少新人,论资排辈,王警官也算个中人了,这种活用不着他了。

今年,再怎么说也不能平平淡淡地过去了,今年他有了狄仁杰,还有了狄仁杰上上下下这一家子,吃饭串门跑不了,关键是吃完喝完,他们俩干什么呢,李润南准备去美国陪褚尚元,正在快马加鞭办签证;队里几个小姑娘正在淘宝比基尼,她们要和各自的男朋友去天南地北的海岛上数星星,王元芳还特地了解了一下:泰国即经济又实惠,还不用签证,但他随即又脑补了一下他和狄仁杰穿着花裤衩抱着大椰子看人妖舞的模样,想着都没意思。

——花裤衩和椰子实在太草率了,这一年,他希望能有个完美的句号。

王元芳也问过狄仁杰好几回,狄总这两天云山雾罩地,对于出去玩好像没什么热情,王元芳转念想一想,狄仁杰’那种人’哪里没去过,大过年在景点里体验mountain people确实有病。

这事儿暂且就这样被搁置了,直到年前倒数第二个工作周,王元芳终于忍无可忍。

他插着腰质问:“狄仁杰,你今天必须给我一个交代。”

狄仁杰深吸一口气,抬头交代:“要不然……海南吧。”

王元芳眼睛都没眨一下:“你就那么想见我爸。”

王佑仁就住在海南。


狄仁杰还是有一定求生欲的,他没给王元芳任何发作的机会,已经交代清楚:李医生怀孕了,她和高大夫的生米已经煮成了熟饭,经一致协商,俩人决定不日成婚,婚礼就定在春节,地点就定在三亚。

王元芳听完了一愣:“没、没听说谁大春节结婚啊,这谁能参加得了啊?”

狄仁杰倒表示认同:“就是这个意思,大春节结婚,最好大家都来不了。”

王元芳还是不解:“那、那咱俩是去还是不去?”

狄仁杰想了想:“婉清既然跟我说了,应该就是让咱俩去的意思。要不这么着,反正你也想不明白上哪儿玩,海南那个房子……我还真想带你看看,那里边环境不错,你就当散散心,散好了,咱们再说这个爸的事儿,一石三鸟,多好。”

王元芳拿枕头砸他,没砸中。


直到工作日倒数最后一周,王元芳还是磨磨唧唧举棋不定。

狄仁杰这两天特别殷勤,给小王警官做了不少好吃的,一大早做一桌吃的,自己不吃,一边吹茶叶一边看平板。

王元芳夹着一块包子,踢他一脚:“嗳嗳,又憋什么坏呢。”

狄仁杰带着眼镜,从平板电脑上探出头:“海南那事儿,到底怎么说。再不定,私人飞机不让飞了。”

王元芳咬一口包子:“急什么,不让飞就坐民航。”

狄仁杰又敲两下平板:“民航也没票了。”

王元芳把包子放下,狄仁杰手机突然响起来。

“卧槽,”狄总抱着电话:“是婉清。”

王元芳还来不及开口,狄仁杰哗一下把电话接起来,他嗯嗯啊啊了半天,最后承诺:“没问题,一定到,肯定到。”

王元芳震惊:“真邀请咱俩了?!”

狄仁杰推推眼镜,吹一口热茶:“不仅请了,你猜怎么着,这还必须得去了,人家还给了一重要使命。”

“什么重要使命啊这么重要。”

狄仁杰拒绝透露。


接下来的日子没什么好说的,狄仁杰带着王元芳到杜老家里吃了一顿年夜饭,童姨也在,杜老没有看春晚的习惯,一家人吃完饭安安静静守岁,酒也没有多喝,第二天一早,狄仁杰和王元芳还得赶飞机。

大年初一如约而至,王元芳直到上飞机还有点郁闷。

“重要使命是你的使命,又不是我的。”

狄仁杰给他系上安全带,帮他把座椅调平:“就这么不愿意祝福祝福人家。”

“李医生的婚礼我当然得去,我只是不想去海南,而且你明明知道我为什么不想去。”

狄仁杰笑一声,喊空姐把机舱亮度调低:“平时比谁都懂事,混账起来比谁都混账。小狐狸,该来的总要来,你如果不知道怎么面对,我们就一起面对,这样可以吗?”

王元芳打一个大哈欠,这一天去海南的航班太多,私人飞机只能错峰,这几乎是红眼航班,年前他没少加班,困了。

狄仁杰把狐狸爪子扣在手里,小狐狸往他怀里蹭一蹭,也是,该来的总要来,他有他,有什么不能面对的。


婚礼定在初六,王元芳和队里多请了两天年假,给该来的那件事留了充足的时间——至于前头几天,他才不想办这件事,他只想玩。

狄仁杰带王元芳到他置办的那套房子,小王警官看傻了,他们下车,转商务车,再转游艇,才到了地方。

房子在半山腰上,山在一个岛上,岛严格意义上说,并不是在海南岛上,而是三亚周围的一个……岛。

王元芳张着下巴:“你这个是……”

狄仁杰正带着他穿过长长的吊桥:“是。私人岛屿,你很吃惊吗。”

“我不吃惊。”王元芳很诚实:“我震惊。”

“你别多想,这里是我几年前买下的,说来也挺有意思,那年买它,是为了结婚,既然是我准备和心中的’她’走入婚姻围城的地方,必须庄严神圣,必须是我的地盘。从前我还真没带人来过,没成想,第一回带人来,是来参加别人的婚礼。”

王元芳很郁闷:“那可真是太不好意思了哈。”

狄仁杰没接他的话,两人已经穿过吊桥,来到一个木屋前,王元芳打量了一眼,还好,不是宫殿。

狄仁杰深吸一口气,在木屋门前站定:“就是这里,你……”

王元芳二话不说,推门就进,这次,倒没什么震惊的。


就是一个普通的木屋,三面环海,一面靠山,四季常青,春暖花开。

屋子不大,客厅、主卧、露天阳台、厨房洗手间,五脏俱全。

王元芳一边参观,一边戳戳这摸摸那,家具都是木质的,沙发座椅上嵌着软软的垫子,地毯铺在木地板上,一切都是软绵绵的,从露台看出去,大海就铺在眼前,惊涛卷在脚底,但惬意安全。

王元芳感慨:“很美。”

狄仁杰站在他身后,难得有点不好意思:“婚姻么。”

“这就是你对婚姻的幻想,这么梦幻?”

狄仁杰向前两步把人抱住:“你别笑,我就是一俗人。”

王元芳回头,亲他:“是,又俗又土。”

像一场最美的美梦。


狄仁杰带着王元芳满岛浪,俩大男人不数星星不泡泳池,把一切能玩的极限运动玩了个遍,山地车冲浪跳崖攀岩潜水,山上的水底的一个没落下,狄仁杰热爱肾上腺素带来的刺激,王元芳喜欢运动和流汗,更热衷较量和比赛,俩人始终不分上下,直到狄仁杰提出打拳。

小王警官的近身搏斗绝了,在他们队里都算数一数二的,在他们警校里打遍天下无敌手,然后折在了狄仁杰手里。

王元芳看着狄仁杰不断向他压下来,他想用肘格挡,根本挡不住,平时看不出来,狄仁杰浑身是紧绷的肌肉,一旦动起真格,谁也挡不住,王元芳眼前一花,压下来的就成了一只巨大的老虎,老虎看见了猎物,喉咙深处传来滚雷一般的嘶吼,他砰地倒在垫子上。

老虎消失了,狄仁杰居高临下看着他,他下巴上的汗水滴进王元芳眼角里,王元芳拿手去擦,擦不干净,这一擦才知道,浑身都被汗浸透了。

狄仁杰甩给他一条毛巾,自己也扑通一声倒在他身边,俩人喘着粗气,视线撞在一起,不约而同大笑起来。

笑够了,王元芳拿肩膀撞撞他:”可以啊你,能赶上我的我还真没见过。“

”什么叫赶上你,明明是打败你。“

王元芳锤他一下:“考虑到您这一把岁数,我就勉强承认你确实比我强吧。”

狄仁杰捋一把头发:“你是没赶上我好的时候,这二年……”

王元芳点头:“嗯,是有点虚。”

狄仁杰看他:“你真这么觉得?”

王元芳捂着脸,笑地上气不接下气。


大年初五的夜晚,海南下了一场大雨,雨点落在木屋顶上,噼里啪啦没完没了,听得人心里发慌,狄仁杰站在衣帽间用挂烫机熨礼服,余光里看见一只小狐狸在焦躁地转圈。

狄仁杰把两套礼服一左一右挂好,心满意足插着手站在小狐狸身后:“我看你像要嫁人。”

王元芳不转圈了,一屁股摊床上:“啊啊,浑身酸!这事儿必须得赖你。”

狄仁杰跟着坐在床沿:“是赖我,我一定补偿,那你看马杀鸡成不成。”

王元芳翻个身,背对他:“这就算了?没诚意……”

狄仁杰爬到他身上,把人翻过来,对上一双亮晶晶的眼睛,无比真诚:“有啊,这怎么能说没有呢,一直有呢。”

对你,我一直很有诚意。







皮诶斯:下一章完结

评论(4)
热度(32)
© 禾鬼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