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狄/狄芳】磐石 20

大和谐这种,无非是他们这样那样,又那样这样,然后就达成了,不写也罢(喂!!!


20

王元芳一大早起来又对人怒目而视。

“你没断奶啊你,”他指着自己的脖子:“你看你吸的!”

狄仁杰叼着牙膏打开浴室的门,光着膀子给他看,上头全是上个月他又打又挠又咬的,咧着个坏笑看着他。

“还笑!”王元芳一点都不买这个帐,昨天他折腾到后半夜,换着姿势来了两发才放他去睡的觉:“快想想怎么办。”

他们今天复职,这样子他怎么回队里。

狄仁杰咣咣咣往房间里跑,老半天扯出来一围巾,扔他脑袋上。

“你这……”王元芳正在摆弄手机,不耐烦地扯下来:“几年没洗了,一股味。”还特别难看。

“你闻什么都有味儿。”狄仁杰大手大脚往沙发上挤,把他揽进怀里,眯着眼睛看他手机:“哟,还如何去除淤青——”他笑得得意极了:“这叫小草莓,宝贝儿。”

王元芳拿围巾糊他脸。

“诶诶诶诶我告诉你你这是袭警,”狄仁杰透过围巾冲他龇牙咧嘴:“坐牢啊,坐牢。”

王元芳咔一下锁了手机屏:“哦就你是警察啊?”

“是是是是是,那王警官你赶紧吃饭,出完先去趟你家,找件儿高领的不就完了吗。”


北京下了一晚上雪,俩人一出门就往回缩,最后围巾还是套在脖子上。

元芳家里头有好一个月没人去过了,门把手上积了一层灰,他有点洁癖,手上握着钥匙眼睛亮晶晶地看着狄仁杰。

狄仁杰一进家门就踢着一件东西,低头一看,一封油皮纸的信封,挺厚一沓:“嗬!”狄仁杰说:“这够复古的哈,谁能给你写这么厚一沓情书?”

王元芳没搭理他,围巾扎地他脖子痒,他径直往卧室里走,走一半喊了一句:“想看你就看。”

狄仁杰刷拉一声撕开信封。

他们马上要迟到了,王元芳心里挺着急的,毒品这东西容易让人觉得时间慢,还折磨人,他觉得自己一辈子没过过正经日子里,每天都掰着指头等着回队里,偏偏昨天晚上狄仁杰还要了命的折腾人,两个人起的就晚,他火急火燎地,抓了件有领子的就往外跑,一出门,看见狄仁杰愣愣地看着信封,他眼睛又黑又暗,王元芳心里头一沉。

“怎么了?”他问,狄仁杰抬头看他,他张张嘴,又闭上。

“到底怎么了?”

狄仁杰伸手递给他两张纸,手指发抖。

头一张是一封短信:这是赵老师从海南寄给我的,我想你们可能有用。落款上歪歪斜斜写着,李润南。他翻开第二张,是他爸的个人资料。

王元芳抬头看他,狄仁杰眼眶里是红的。

“要迟到了,”王元芳说:“快走吧。


“里头东西挺多的,什么人的资料都有,”狄仁杰突然张口:“你爸在最底下,不代表着什么。”

王元芳没说话,他反复翻着手上的材料,真是挺厚的一沓,从海南到重庆机关的,副厅级以上的都有,还有一份北京城郊发展白皮书,都是五年前的文件了。王佑仁那一年,刚到国资委。

“别多想了,”狄仁杰安慰他:“回头研究研究,可能只是他的猜测,你要相信他。”

“相信谁?”他举起那张材料,放在阳光底下:“以前上心理课,老讲,越不可能的就越有可能,狄仁杰,你怎么就没想过,都是重庆纪检办出来的,都是一样的赫赫功勋,为什么狄叔叔直到今天还在纪检,说不通的。”

开始化雪了,路上的车子全小心翼翼往前溜,没走几步就塞起来,狄仁杰转头看他,他就坐在那儿,脸上什么表情都没有,其实他心里也明白,一张重庆城区图翻出了周道和张晋鹏,现在北京的又到他们手上,那么同样的,只要依法炮制,是同样的结果。王元芳坐在那儿,材料翻过来,又翻过去,透着薄薄地一层纸,愣愣地看着日光,好像这么看下去,那份儿履历就能照地清清白白,就能光明磊落。

“昨儿许局还给我打电话,”狄仁杰话题一转:“估计以为我不知道呢,要么就是装傻,非让咱俩调公安部去,”狄仁杰说:“你说人这脸盆子能有多大。”

“想去你就去,”王元芳说:“不用和我商量。”

狄仁杰啪地踩住了油门,拉上手刹。这是什么混蛋话。

王元芳看他一眼,又把脑袋扭回去。

狄仁杰突然拉开熄了火,开车门,又去拉副驾驶的门,门一拉开,他就把人往车外面拽,

“你干什么!”王元芳说,他紧紧抓着门把手,死活不让步,就瞪着老大一双眼睛,你想干什么。

“开不动了,也不想开,”狄仁杰握着他的手:“正好两公里地,我们能跑过去,元芳,咱跑过去。”

王元芳瞪着他,又瞪大了点,突然就多云转晴了,湛蓝的一双,太阳光全在里面:“好啊,跑就跑,”嘴角又翘起来,下巴扬着,他起身,转头推他一大步,率先一个身位就出去了:“谁输了谁洗碗————!”


他们好久没这么跑过了,两个人在公安大学的时候,两公里是日常娱乐,三年级以前人人都是必修课,别的时候还好,到了冬天,对大多数学生来说那就是酷刑,是折磨,北京冬日里六点天还黑,谁都起不来,教官也睁一只眼闭一只眼——他们也起不来啊。大操场上就剩他们俩,穿着短袖,一圈一圈跑,元芳总在他前面,他跑气步来,四肢舒展,像一阵风,有时候他起了好胜心,跑在他前头,就觉得背后真的有风,真的像有风一样,只要一不小心,就会被跟上。

狄仁杰抬头看,他穿着白色的毛衣,四肢在阳光下肆意伸展,他的额头高高抬起,迎着日光,一打眼,还是往昔的少年。

狄仁杰笑了,他追上去。


“元芳!”狄仁杰喊他:“看路!”

两个人同时刹住了脚,速度太快,扑通一下都滚在冰块上。

警局门口有一处冰湖,夏天里难得还有流水,冬天里冻住了,也不结实,跑疯了,差点一脚踩进去。“你……你……”狄仁杰搂着他腰:“瞎啊?!”

王元芳要瞪他,突然噗一声乐了,狄仁杰也跟着乐,笑得没心没肺的。

前一阵子流行的一个笑话,小情侣们出去逛街,女孩儿啪叽撞玻璃上,这要是热恋期,小男生赶紧上去又抱又揉,这要是老夫老妻了,那就剩下仨字:你瞎啊——

狄仁杰以前在警局里讲,落了句无聊,结果这么无聊的笑话,他现在笑成这样,他抱着他,心里觉得安心,又觉得满心满意的,然后突然,他听见笑声变了调。

“元芳?”他去巴拉他,人就躲,他把脸冲着地上,不让他看,狄仁杰去捧他下巴,手上全是湿的,泪珠跟掉了线的珍珠,噼里啪啦往他手上砸。

狄仁杰就地坐下来,他把他埋进怀里头。他还在笑,笑得撕心裂肺地,只剩下啊啊啊啊地声音。

元芳啊。


评论(2)
热度(68)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禾鬼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