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巍澜】日常三十则 6

赵云澜头一次和沈巍的师父师娘打照面,是在新家附近的商业街里。
他当时正蹲在地上研究一款按摩椅,自打沈巍跟他共命,他就老觉得沈巍比以前要容易生病,一点风吹草动就心疼地不要不要的。
沈巍这两天有点腰疼,尽管沈老师本人数次暗示主要原因是俩人最近太能搞,赵云澜坚决不认同。
“你就是太累了,早上上课,晚上备课,中间还得干家务。”赵云澜斩钉截铁,最后还是认同了一部分:“夜里还得干我。”
被人认出来的时候,赵云澜正很豪迈地指着价签:“最贵的是吧,就它了。”
沈巍站在他身边很着急:“你刚买了房,还得还月供,花钱不要这么大手大脚,这个还不一定有用……买个便宜的试试得了。”
赵云澜完全不理他:“又不是你一人用,这房子我不也住呢嘛——诶姑娘你再给我拿一内小的,对就最便宜那个,我搁办公室……”
他话音未落,俩人中间插进来一个苍老的男低音。
“这是小沈吧?”

沈巍向赵云澜介绍:“孔老师是我在龙大的老师,我自本科就是老师带的我,那年还是我的班主任,现在是我们系主任,哦对,跟你提过的,以前就是孔老师在照顾小米。”
除去微微隆起的啤酒肚,孔教授简直就是老版的沈巍,出来散步也穿衬衫套马甲,老人家上了年纪,腿脚不大好,拄着拐杖,老伴在旁边扶着,但人很利索,精神也不错。
老教授一开口,说话也像极了沈巍,温吞但亲切:“哦哦,是赵处长吧?老听小沈提你,您好。”
沈巍指指老教授身边的老板:“这是我师娘,二老对我很好,视若己出。孔老师、师娘,这是我……一个朋友,赵云澜。”
赵云澜下意识摸摸头,他有一种微妙的感觉,这种感觉就像——你本以为你老公有车有房父母双亡,有一天你老公的爹娘从天而降突然来袭,他有点紧张。
“哦,嘿!你们看我……我这……”赵云澜宕机了,再一张口,就成了:“伯父好。”

赵云澜听说老教授是小米的前主人,不由分说要请二老到家里喝茶,沈巍本想帮着拒绝,孔老师自己倒从善如流地答应了,还相当爽快。
到了家,小米很兴奋地飞扑在孔教授身上,沈巍连忙去挡,老教授自己倒不介意。
孔老师一边揉小米的脑瓜,一边打量他们的住处,他有意无意问一句:“你们俩这是,合住的?”
沈巍耳根一红:“是,以前我们是邻居,后来……赵处长看中了这一带的房子,自己住有些空……”
“赵处长是公务员?”
沈巍抢答:“嗯,他是干公安的,公职人员。”
老教授白他一眼:“怎么老是你说,你让人家自己说。”
赵云澜忙不迭点头:“对对,我在特调处任职,算小、沈、沈巍半个同事。”
“这里的房价说贵不贵,倒也不便宜,我和小沈师娘也住这一带,我们奋斗了大半辈子才在这里安了家,小沈这是好福气,有一个好兄弟。”老教授拄着拐杖站起来,很客气地和赵云澜道别:“打扰了,我只想来看看小米,茶我们就不用了,时候不早,我们先回,改天有机会,再请赵处长上我那儿坐坐。”
赵云澜一听哪能够,非要留二老吃饭,没劝动,向沈巍求助。
沈巍知道自家老师的脾气,倒也不再留人:“老师的习惯,每天这会儿该阅读了,左右住得近,就下次吧。”

沈巍送二老出门,老教授开门见山。
“你实话跟老师说,你和这位赵处长是什么关系?”
沈巍耳根又红了,老半天才开口:“云澜跟我……我们有过命的交情。”
老教授很和气地和他解释:“在你们年轻人看来,我们这辈人是不是特别古板,很不开放?过命的交情?这个地方离龙大就一条马路,离特调处倒有些距离,没有人会来这里买房合租,这种地方是拿来过一辈子的。”
沈巍也不再遮掩:“您看出来了。”
老教授拄着拐杖,笑着看他:“你上学那会儿,学生们比现在的孩子还傲,偏你不一样,永远礼貌恭敬,一心向学,第一堂课我就告诉你们,做学问,先做人,做我们这个研究的,很容易走上偏路,现在看,那么大一个教室,果然只有你是听进去了。这些年我观察你,一直在想是什么样的家庭教出这么好的孩子,后来才知道,你从小没爹没妈。”
沈巍不知道该说什么。
“你自己过了这么久,一定吃了不少苦,所以,老师一直希望你能找到个心仪的姑娘,结婚、成家,组建一个自己的家庭,生一个大胖小子。”老教授顿一顿:“这个赵云澜,他对你好不好?”
沈巍倒愣住了,他好不好,他还真没想过:“他……脾气不太好,做事情有时候不考虑利害,生活习惯也很差,忙起来就乱吃饭,胃不好,还爱喝酒,让他戒酒就像要了命。”他想了想,又笑了:“让他改,他倒也改,三天打鱼两天晒网,没过几天又明知故犯,但也不知道为什么我就是没法不原谅他,他……他为了让我多睡一会儿,给我买了这里的房子,到处都布置成我喜欢的样子,他给我最好的给自己最不好的,有时我对他好,他还不高兴。”沈巍问老教授,更像问他自己:“他这样,应该算是对我很好了吧?”

评论(3)
热度(54)
© 禾鬼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