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狄狄芳】朝阳小事29

29

“我们会再见,在冥冥之中。”


11月飞快地来了,又飞快地走了一半,狄仁杰这两天生了一场不大不小的病——他腰最近不太好,最早觉得酸,后来又酸又疼,有时候根本坐不住,他开始嫌床软,床垫换了好几张,咯地小狐狸觉都睡不好,还是不见好转。

他月中去项目公司连着开了几天会,有一天散会突然就站不起来了,小王警官接到瑶秘书电话,赶到医院的时候李医师举着片子下结论:不是大毛病,这人到四十啊……

王元芳噗嗤一声笑场,狄总裁躺在诊床上无声地发脾气。

李医师铁面无私:“卧床休息,起码三天。”


狄仁杰这一休息就歇了一周,王元芳平时不做饭,于是对下馆子很有鉴别经验,他知道不少很不错的小馆子,朝阳城里哪家不用地沟油哪家肉多哪家水少他门清。队里最近给他发了俩徒弟,他也没那么忙了,一下班甚至没下班就满城跑,提上好几袋子吃的才心满意足回万盛。

外面的东西油再少也没多少——于是狄总裁病了一场,反而胖了。

前头晚上狄仁杰捧着他臆想出来的肚腩死活要往跑步机上爬,王元芳差点没和他翻脸:“你跑啊,你多能耐啊,最好把腰跑断了再把肠子跑断,你以为你多大了,能不能不作!”

狄仁杰蔫蔫从跑步机上下来,求他:“你就让我出去走走,求你。”

王元芳插着腰,老半天点点头:“那成吧,你想去哪儿。”


去哪儿可真是太成问题了。

现代都市能有什么好玩的,大老爷们对购物商场只有避之不及;景点古迹又太俗——北京人去天安门溜达纯属有病好么;有家有室的去酒吧夜店也没劲儿。

俩人头挨着脑袋研究了半小时’在北京,带他(她)去这里就对了’,没有丝毫想法。

狄仁杰叹气:“哎~~~~~~~~”

王元芳赞同:“哎~~~~~~~~哦对了!”

狄仁杰看他。

王元芳眼睛里的小星星眨了一下:“差点给忘了,你等着!”他小跑去书房,又小跑着回来,递给他两张门票。

狄仁杰眯着眼睛看:“莫奈……”

“不是这样的!”王元芳挺兴奋:“听说很好玩,声光电什么的,不光是油画,实际压根没有油画。”

狄仁杰有点犹豫,他对这名头有点耳熟:“票哪儿来的……”

“婉清姐给我的,他和高医生要去,结果俩人都得去广州开会,这可首场,挺贵的。”

狄仁杰看一眼价格,380,俩人不到800呗。

“到底去不去去不去去不去去吧!”

狄仁杰还是有点犹豫,他对艺术过敏。

王元芳表示严重失望:“不想去就不去。”

狄仁杰赶紧找车钥匙。


自打认识王元芳以来,狄仁杰三天有四天找不着车钥匙,以前他车钥匙一般在瑶秘书手上,不在梦瑶手上也在二宝手上,谈恋爱以后狄总裁向来亲自开车,从来找不着车钥匙。

王元芳站在门口等他老半天,捏着一枚崭崭新的车钥匙豪迈地表示:别特么找了,开我车。

小王警官’省吃俭用’的结果总算结了果,他这次狠下了一笔血本,买了一辆白色极光,锃亮的小路虎停在毒药隔壁,像个蓄势待发的阿拉斯加小狐狸——这车真是样样好,又拿得出手,又不张扬,性价比高,性能也好,只有一点,国产的便宜。

王元芳刚把车提回来的时候狄仁杰还有点犹豫:“国产危险系数高,你又老……”

王元芳握着方向盘拿出杀手锏:“不敢坐别坐。”

狄仁杰只好麻溜往副座上蹭。


俩人刚到美术馆门口都吓一跳。

“不是!你们还搞艺术呢?!”

“不是!我还有一博物馆呢?!”

“……这叫美术馆。”王元芳吞咽一下,垫着脚尖往里面看:“完蛋,好像还是开幕式,里面好多人……你觉着这种情况他们能认出你吗?”

“认不出来当然认不出来我多没存在感啊多大众脸啊辨识度多低啊——废话他们当然认识我,感情你不知道你首长啥模样?”狄仁杰提着票根,脸色煞白:“来前你也不好好看眼票,上面下面背面中间这么大四个logo你就不觉着眼熟么?!”

王元芳犹犹豫豫:“……谁没事看那个啊我就看了眼地址,那咋办,不进去啦?”

“不去。我要约会不要加班,等差不多了再来吧,一个展怎么也得个把月……”

“哟,”一个声音毫不客气插进俩人中间:“这不我亲爱的陛下吗。”

狄仁杰闭了一下眼睛,回头,褚尚元很神奇地站在他身后,身边跟着一溜公司高管。

“狄总这是……来视察工作?”

狄仁杰皮笑肉不笑:“那我当然不可能是来约会的。”

晚了。


狄总裁杵在宣讲台底下闹脾气:“我不讲话,绝对不讲。我一定积极配合公司的活动,坐在台下认真地微笑,适时地鼓掌,如果一定有必要拍两张照也没问题的么……你什么时候建的这博物馆。“

褚尚元很淡定:“美术馆。狄总你必须上去,要么你别来,你说你都来了要不做个指示底下人就容易联想,一联想下面人就容易掉饭碗扣奖金,我可告诉你,文化公司招的可全是名牌大学留学生,你好意思让人家放弃腐朽的资本主义社会,在祖国故乡受到如此冤枉的待遇嘛——狄总,对员工负责是每一个老总的优良美德,请你积极配合公司活动。”

“不是,文化公司你是什么时候……”

“狄总。”褚尚元敲敲表:“该上台啦,脾气回头再闹,乖。”


这应该算是个……多媒体空间装置艺术展。

投影从不知道什么地方打下来,印在不知道什么材质的模型上,3D波浪追随塑料打造的睡莲在美术馆大厅里波光闪闪。

从技术和趣味的角度来说,特别厉害特别好玩,从艺术的角度来说,和把油画印在笔记本马克杯上的行为差不多一个意思。

王元芳捧着一个牛肉三明治和一杯香槟,看着台上的狄仁杰……妙语连珠出口成篇。

他把脑袋往前排瑶秘书那儿伸了伸:“嗳,你每天写多少演讲词啊?”

瑶秘书莫名其妙:“你说什么?”

“你每天写多少份演讲词,他能用上几份。”

瑶秘书扬起半边眉毛:“为什么这么说,陛下不满意我的工作?”

“没有。”王元芳赶紧强调:“他说你是特种兵、女超人、是伟大的女士——这位伟大的女士,你太神奇了,你怎么知道他今晚要来?”

“哦。我明白了。你以为他现在说的是我写的。”瑶秘书挺挺胸:“让你失望了,我没那么伟大——我不知道他要来,本来我都没打算来。你真以为他就是个小少爷,祖坟积德了一出生就含一个公司——陛下现在这个是临机应变临场发挥,他从来不用演讲词。”

王元芳把脖子伸回来,看了眼台上的狄仁杰,狄总裁一身休闲装,讲精神、讲文化、讲如何用艺术点亮一座城,精神抖擞,气宇轩昂。

王元芳冲台上举了举杯,一口干尽,然后轻笑。


狄仁杰的临场发挥刚结束,瑶秘书就被叫走了,王元芳又听了一会儿其他领导发言,没有对比就没有伤害,这位什么总抓着演讲稿讲了半天精神文明建设,听得人直犯困,王元芳打算起来再去找点吃的,屁股还没起明白就被人摁下去。

王元芳回头看,一愣:“杜老?”

杜柯坐在他身后,打扮地一丝不苟,坐地笔直:“小王警官,打扰了。”

王元芳慌里慌张:“不会,怎么会——您来多久了,我去喊他,您先坐……不是,您饿不饿,渴不渴,我给您……”

他站起来就要往外走。

“别忙啦,”杜柯依旧微笑:“我就是来看看,你师母年轻时去法国留学,很喜欢这些东西,他办了这样一个展,没有告诉我,恐怕还在生气,就不要见了。”

“没有,他不是……”王元芳僵在原地,站坐都不是,更慌:“他其实……”

他怎么解释,说狄仁杰其实没把这破展放在心上?还是实话实说,说他压根不知道?

王元芳为难老半天,杜柯明了般点头:“我明白,底下人做的事,很多我也不清楚,甚至根本不知道,有时候是误打误撞,反而产生误会……小虎不会出席这样的活动,这次,你带他来的?”

王元芳点头,干巴巴坐下。

杜柯很温和地问他:“王警官喜欢艺术?”

“谈不上喜欢,这好像也不是艺术。”

杜柯笑一声:“我同意,艺术应该是它原本的样子。”

王元芳眨眨眼睛:“杜老喜欢艺术?”

“也谈不上。”杜柯笑着靠上椅背:“你师母很喜欢。”

“真巧,我妈妈……也很喜欢这些。”

杜柯攥紧掌心:“是呀,缘分天注定。”


狄仁杰打了一圈太极下来已经很晚,他急匆匆从美术馆的长台阶上下来,王元芳抱着腿坐在最下面两阶台阶上,发呆。

狄仁杰挺着急:“怎么坐这儿了,我一直跟他们说让你过来,他们没跟你说吗?”

“说了……好几遍,不怪他们,是我自己要在外头的。”王元芳抬头看他,张嘴,闭上,再张嘴。

狄仁杰轻笑一声,在他旁边坐下:“这怎么了……我有什么做的不够好的地方你就直说,我也得知道知道该往哪个方向努力,是不是。”

“不是你。”王元芳表情莫测:“今晚,杜老来了。”

狄仁杰腾一下要站起来:“他来了,他怎么来了,来哪儿了,在哪儿呢?”

王元芳把他拽住:“你别急,杜老已经走了,他就是来看看,他今天来,给了我一样东西。老狄,我知道你最近很忙,但你明天能不能抽空陪我去趟上海,去了就回来,不耽误事儿。”

狄仁杰看他。

“杜老过来,跟我聊了很多,关于师母,和过去。”王元芳突然靠在他的肩膀上,摊开手掌:“他走之前,给了我这个。”

狄仁杰向下望去,一张很小很旧的照片,一老一少穿着军装的军官透过时代打量他们,年纪大一点的环过年轻人的肩膀,两个人腰杆直挺地立在那里,昂首挺胸。

像两个普通的上下级同事,又似乎不止。

狄仁杰捏着照片,双手颤抖。

像素很低,还是能看清楚,中年军官的脸上有一条骇人的伤疤,除了疤痕,样貌和他长得太过相似,而那个年轻军官,正是他们找了大半年的国民党官员。

狄仁杰和王元芳依偎着,坐在2016年北京的冬日里,望着自己穿过时代、越过历史,曾经陪伴彼此的身影,面面相觑。


评论(13)
热度(61)
© 禾鬼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