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狄】【狄芳】磐石 章九

狄仁杰在医院呆了一个月,来探望他的人自然不少,从局里的同事到同学朋友,鲜花和贺卡堆了一整间病房,元芳倒是来的最少的,每周来看他一眼,来了也就是问问他有没有缺的少的,两个人回回话也不多,没呆上一小时就走了。狄仁杰自然明白,他们回了北京第二天,中央纪委下了明文,将这个案子全权交给他们局彻查,负责人指名道姓,果然是元芳。案子在他手上,那么从重庆到山西那么多的账和人要查,还有纪检那帮人,也少不了周旋,一定忙的脚不沾地,他就是不知道这些,看也能看得出来,小公子回回过来,都瘦上一圈,脸上黑眼圈愈发浓厚。

他不说,狄仁杰也明白,这案子对元芳的影响,是很大的。

狄仁杰当然明白褚遂良的意思,都不用他说后面的,看到周道的名字,他也就明白了。他本来也疑惑,纪检下的拘捕令,从地方直接就到了中央,明面上,绕过中纪委和纪检,最后案子竟然到了元芳手上,那么无论这个案子背后是哪一股势力,里面的意思都十分明显,不仅仅是玉石俱焚,他们这是,让儿子去查老子。

于是这为数不多的几次见面,两个人都保持了一份缄默,绝口不提案情,甚至连带的,也不再提任何与案子有关的一切,仿佛几天前的那个晚上,他们不过是出了一场意外,而狄仁杰不过是不幸摔断了腿。

二宝还为他打抱不平,回回元芳一走,他都低头说一句好心没好报,最后狄仁杰问他叨咕什么呢,二宝忙不迭开了口,这多大的案子啊,二宝红着眼睛说,你可为了这案子差点送了命,你瞧人家王公子,也不知道说句谢谢,还趁人之危,说把案子抢走就抢走了。

狄仁杰听了直摇头,他的王公子是什么心性,逼他事情到了这个局面,他不让他插手,那是是保护他,其他的,出事的那天晚上,元芳的那个样子他也都听到了见到了,即便没有,这些也不重要;另一方面,这个案子在元芳那里,能查的也只有一点皮毛,这些天他在医院也没闲着,褚遂良来了好几回,手上有的,也都悉数带给了他——那天晚上,他和褚遂良的谈话不欢而散,案子到了他手上,是没有弃而不管的道理的,何况涉及了元芳,他哪里放心交给别人。他当时一口咬定要追查到底,说什么都不肯让步,生生把褚老爷子气得佛袖而去,几天之后,褚遂良却突然带着一个u盘出现在他的病房。

一件事,你答应我,褚遂良手里举着u盘,看着狄仁杰,这个案子你想查,不是不可以,但是无论如何,这里面的东西,只有你一个能看能查能看,其他人,尤其是元芳,一概不能经手。

狄仁杰后来打开那个u盘,是国资委的保密材料,里头密密麻麻的,悉数是太平洋百货的东家——万盛集团与国资委的来往,而这里面的关键人物,果不其然是周道。


狄仁杰正式出院的那天早上,乖乖回了趟家,说是去看看他妈妈,其实也是向老爷子再打探打探消息,谁知道狄知逊沉默地坐在餐桌上一言不发,狄仁杰后来问,也没有什么回音,只说还没有消息。狄仁杰从家里出来,又去了趟局里,周末,局里头也不冷清,全是被元芳勒令来加班的,他一进办公室,欢呼和鼓掌声还没落下呢,就有小姑娘忙不迭地开始抱怨。

哎哟狄队可算回来了,你可不知道,那小姑娘也顶着个大黑眼圈,仇视地望着狄仁杰,您这一枪挨完了睡了小一个月,我们可有十天半个月没好好睡过觉了,这案子查出来,你得头一个请客。

狄仁杰忙不迭说着一定一定,眼睛已经开始找他们王队的影子。

别看了,那小姑娘说,前两天恨不能睡在局里,今儿也不知道怎么回事,这都下午了还不见人呢,诶狄队,咱们王公子说了,不让你碰太平洋这案子,那现在局里压得那堆小案子,就辛苦您老人家咯。说着哐地在他面前砸下一摞文件。

狄仁杰回家的时候已经很晚,可不得晚点,他被压着把那一摞案子查完了才放得行。

一帮小兔崽子——狄仁杰咬牙切齿的看着他手底下那帮熊小子,一抬头,看着他们一个个恶形恶相的加班狗脸,话又缩回去了。

他一打开家里大门就知道元芳在家,鞋架旁整整齐齐码着他的鞋呢,再一抬头,就看见沙发上头一个小小的脑袋。

“哟,”他连忙往客厅走:“这是等多久了……”

话还没说完,就看见清楚了,小公子躺在沙发上,闭着眼睛,睡得正香。

狄仁杰突然有些不知所措,这些日子也不是没见过,可在他心里,也算得上也小一个月没怎么见元芳了,他们平时一起上班,俩人都把生活献给了我国刑侦事业,难得闲下来也都没什么特别要好的朋友一起聚聚,基本上不是我去你家就是你去我家,除了睡觉,几乎成天黏在一块。

这回这么长的时间没怎么见面,他还真有些不习惯。

狄仁杰蹲下来看他,元芳长长的睫毛投出来一个很好看的影子,脸上的小豆子还是没消下去,狄仁杰突然起了玩心,伸出手想捏捏他的脸,手刚落到睫毛上头,就看见他的眼皮一动一动的,睡得不安稳。

狄仁杰的手停在了空中。

他突然记起来,两年前元芳刚从国外回来那个晚上,也是这个样子,那会儿年末,案子多,他在局里加班到半夜,回来看到的也是这个景象,他把人摇醒,打趣地问怎么跑到他这儿来了,小子抱着抱枕迷迷糊糊地说家里钥匙不见了,只找到了他家的。

“那我没地方呆,”小子当时理直气壮地看着他:“还能去哪儿啊。”

那会儿的元芳,睡得格外踏实,估计是坐飞机也没怎么睡,口水都快流出来了。

不像现在这个样子,还皱着眉头呢。再仔细一看,人缩成一团蜷在沙发里,入了秋,北京还没通暖气,难怪睡不踏实。

狄仁杰伸手脱了外套,小心翼翼披在他身上,可能是衣服里带着他身上的暖气儿,元芳下意识往里头缩了缩,下巴刚钻进去,眼睛就睁开了。

“诶,”狄仁杰吓了一跳,怎么说醒就醒了:“你这……醒了?”

人迷茫地点点头,然后像是闻到了什么,突然坐起来:“这是你衣服?”他皱着眉头看着身上的外套。

“啊——”狄仁杰说:“还能谁的啊……等久了吧,也不知道来个电话?”

“你这什么味儿啊?”眼前的人一脸嫌弃的把衣服拍下去:“又抽烟了?”

“不敢不敢!”狄仁杰连忙做发誓状,他以前是个老烟枪,元芳回来那阵子忙,他一想案子就一根接一根的,忙过了那段日子,老咳嗽,元芳当时就给他下了禁令,必须把烟戒了,否则就不让他查案子。“这不是在局里呆的嘛,”狄仁杰说:“这还得多谢王公子……积下来那么多案子,小兔崽子们死活不放我走,这他们抽烟熏的,要不你闻闻,我嘴里有味儿不?”说着就往他脸上凑。

“行了行了,”小子连忙往沙发里头躲:“二宝说你今儿早上出的院,才回来啊?”

“哟,”狄仁杰乐了:“王公子这么担心我啊。”

“少贫,”他把衣服往狄仁杰身上撇:“诶,你腿,别老蹲着。”

“是是是是是,王公子不仅关心我,还温柔体贴~我去?!”他抱着衣服站起来,这一转头,看到餐桌上满桌子的饭菜,他连忙回头看着元芳。

“咱也不至于这么温柔体贴吧!”他又心满意足地看了眼餐桌,他王公子可不会做饭:“还动手烧厨房啦?”

“不敢不敢。”元芳学着他的样子:“狄大队长高估在下了,这个世界上有一种东西,叫外卖。起开,”他拿脚去揣他:“没事你去热热饭,我洗把脸。”


王元芳从洗手间走出来的,就看见狄仁杰对着一桌饭菜发呆。

“看什么呢,”他说:“你不饿我可饿死了。”

狄仁杰看着一桌菜直乐呵,他一样一样看过去,都眼熟的不得了,最前面几样,羊坊胡同的宫门献鱼,晋阳庄的香酥鸡,仿膳茶庄的豌豆黄。

从城东跑到城西,难怪一天都不见人影。

“不是我说你啊四少,”狄仁杰这才好整以暇端着菜往厨房走:“知道公子你有钱,也不能这么浪费啊,这一桌,可够得上四五个人的量了,国家还在进步,别吃,”他一出来就看到人已经对着香酥鸡下了筷子,一把把那个碟子拿走:“一会儿就热好了。”

“你们这些纨绔子弟哟,”他一边乐一边把菜放进微波炉里,他一进厨房就闻到一股熟悉的味儿,旁边一个小锅一打开,果然是天桥底下的卤煮,脸上更藏不住笑意:“就是不懂得节俭,不懂得珍惜,不懂得眼下。”一转身,一个盒子里装着满登登的盒子酥:“啧,”狄仁杰感叹道:“太子党。”

屋外突然静了一瞬。

狄仁杰连忙探出头去,元芳坐在饭桌旁的椅子上,筷子举了一半,手一顿,上头的肉啪嗒掉在桌子上,他只看着,半晌,把手中的筷子放下,也不知道在想什么。

狄仁杰一愣,说错话了。

他张了张嘴,微波炉叮地一声响,他忙不迭把菜往外头端:“来来来来来,吃东西咯。”

王元芳没看他,一声不响地扒了几口饭,然后想起来什么,突然问他:“你早上去局里了?”

“下午去的,”狄仁杰连忙给他夹鱼:“早知道就不去了,差点回不来,小崽子们也不知道同情同情我,”他乘着汤的在空中夸张地比划着:“哎哟你是不知道,那么大的一摞案子哦!差点没砸死我,要不是本少爷机智有经验,你明儿早上都看不着我。”

王元芳终于笑了一声。

狄仁杰连忙又给他夹了一块肉,小心翼翼递到他嘴巴,笑了,说明就没事。

“干什么。”他瞪他:“我有手。”

狄仁杰筷子在空中转了一圈,最后只好送到自己嘴巴里。

两个人吃得倒也不亦乐乎,狄仁杰没吃几口,筷子倒没停过,一个劲儿往元芳碗里头夹,他估计饿坏了了,倒也来者不拒,狄仁杰触目惊心地看着桌上的饭菜马上要见底儿,定定地盯着元芳的肚子看——他一直都很能吃,别人照他的吃法,早就有小肚子了,到了他这儿,也不知道这些吃的最后都去哪儿了,还是那么瘦。

“那……”元芳巴拉着最后一口饭,突然问他:“太平洋那个案子,你……”

“我没碰,”狄仁杰把一个盒子酥摆在他面前:“你不让他们给我看,他们哪儿敢啊。”王元芳低头去看桌子上的盒子酥,里头枣茸的馅儿把酥皮甭的圆滚滚的,稳当饱满,上头拿嫣红点着,小心勾出来一个字,安。

“放心,”狄仁杰说:“我不碰这个案子。”

评论(2)
热度(67)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禾鬼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