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狄/狄芳】磐石 14

14

狄仁杰刚下加油站就收到王元芳的微信。

他们走的京承高速,信号塔恨不能追溯到大明朝,真要有什么事幺幺零都拨不出去,褚尚元安慰他:警察同志,你超速了。

微信是二十分钟前发的,就一张照片,是一大教室,讲台上大大写着几个字:北大讲坛。从角度来看,他应该就在下面坐着。

嚯,狄仁杰回复,活到老学到老啊王公子。

王元芳几乎是秒回:右下角。

狄仁杰眯着眼睛看,在一堆长发及腰中间找着一李润南。

狄仁杰笑得很欣慰:王警官很积极嘛,回头找二宝给你发奖金。

末了还加了个大拇指的表情,在对话栏里上蹿下跳。

王警官没理他。

他们昨儿聊了个通宵,元芳在他死皮赖脸地“没你可真收拾不明白行李哎哟喂你不去真不行”等云云下,到底和他回了家,他一边帮狄仁杰叠内裤,一边和他分析案子——两个人既然都非查不可,也不矫情了,互相交换交换情报,免得走弯道。

元芳其实根本没查到周道头上,他趁狄仁杰住院的时间,跑了能有几十趟太平洋,从高管到文员,一个一个问,只要是高大诚走的账,一条一条查,好在他功夫多手底下人多,也查出一点眉目——高大诚曾经被一家五星级酒店挖过墙角,在海南呆过半年,那位置挺高,薪水也不错,但也不知道为什么,屁股都没坐热就回万盛了,万盛的高管显然被他的忠心打动了,都不让人提这茬,还是一项目经理说漏了嘴。这不,只要是在这两年海南机关里头任过职的,全被元芳查了个底儿清,人员构成都恨不得背出来。

周道这种副省长级别的,自然了然于心。

狄仁杰担心他再追查下去打草惊蛇,让他停一停——至于他自己怎么查到周道的,狄仁杰到底也没敢把褚遂良的话告诉元芳,只说他爸收到一份儿匿名举报,顺藤摸瓜摸出来的,顺道毫不客气地把褚尚元的丰功伟绩占为己有。

元芳听了将信将疑,看他一副我说假话我天打五雷轰的德行也就不追问了,最后他拉上行李箱拉链,想起来什么。

“赵教授那个案子,谁喊你去的?”

狄仁杰丈二和尚,许局来的电话,他默认为就是元芳喊的他。

“还真不是你啊……”他捂着胸口:“我好桑心。”

王元芳对他怒目而视。

“许局许局许局。”狄仁杰连忙捂脑袋。

“你来那会儿,我也刚到,”他扬着的手愣在空中:“没来得及通知许局。”

“这么大案子,老头子能不知道吗,”狄仁杰又去拉人小手:“你……要不今晚住我这儿?”

王元芳一拳头就磕他鼻子上。


狄仁杰收了手机,抬头往头顶看,嚯,湛蓝的一片天。

他心情好,下车抻抻老腰。

褚尚元恶形恶相地站在油站前头,嘴里叼着根中华,眼睛底下两团乌青。看见狄仁杰下来,伸手要给他递根烟。

“戒了戒了。”狄仁杰连忙推。

“怎么着?”褚尚元冲他笑:“女朋友不让?”

狄仁杰听了一愣,在他的世界观里,褚尚元和褚局就是一个人,包青天突然和人拉家常这场面还真有诡异:“算是吧……”

“碰到喜欢的就赶紧上。”褚尚元冲他努努嘴:“经验之谈。”

狄仁杰咧着嘴不怀好意:“是是是,嫂子在哪里高就呀?”

“我?”褚尚元笑了笑,有点苦涩:“我没有女朋友。”

“不能吧,”他上下打量着,一米八几的大个儿,高材生,出身也好:“你条件不错呀?”

“留学那会儿碰到一个,她一年级,我快毕业了,我毕业了要回国,她家里是老移民了。”

“姑娘家里头不同意?”

“我不同意,”褚尚元低头灭了烟,又点上一根:“跨国恋,嫌麻烦。”

狄仁杰拍拍他肩膀,天涯何处无芳花呀。

褚尚元摇头,又说:“后来也处过几个,都不是那么回事,结果呀……结果人家去年回国发展了,我去见了一面,你猜怎么着?”褚尚元对着天空吹出一个烟圈:“小孩儿都一岁了。”

狄仁杰听了直咂舌:“家里头不催?”褚尚元比他大两岁,转过年就三十了。

“催,我爸的脾气你知道,要不是这案子,上个月就能把我扫地出门了。”褚尚元拍拍他肩膀:“听哥一句劝,这事儿啊,过村儿没店儿,那层纸该捅就捅了……”

我倒是想啊,狄仁杰没接话,他倒是想捅,就怕他捅了,人家姑……元芳能拿刀子捅他。

“也不是,”老半天,狄仁杰才开口,话说的没头没尾,褚尚元一脸费解。“也不是不敢说,”捅就捅吧,大不了再躺半个月,元芳对他,他是明白的,他要是心里真没他,也犯不着费着劲儿不让他查案,元芳这么做,是在保护他。而他对元芳,连最起码的承诺都不敢给,且不说他是王佑仁的儿子,亲家这一关,他是无论如何都过不去,这个案子要是真查出来,他和王佑仁,和王家,还不一定是什么局面,一方面,他了解元芳,教的出元芳的人,不会是什么乱臣贼子:“我是一名刑警……”他说不下去了。

但是说到底,他是一名警察,那他就不能,也不会包庇任何人。

“不是一回事,”褚尚元说:“碰上一个喜欢的,再怎么挑,都没她好。”褚尚元拍拍他的肩膀,率先拉开车门:“后面路我开,你自己想想。”

狄仁杰站在原地,他摸了半天耳垂,终于掏出了手机……



妈了个——逼!狄仁杰仰天长啸,我日你姥姥的中国移动!

无服务。


评论(11)
热度(56)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禾鬼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