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狄】【狄芳】磐石 章八

*开始跑剧情,有点点枯燥0 0

*小小声说一句,所有政府机关、人员构成、事件啥的,都是AU


狄仁杰没在医院呆上几天就吵着要回北京。

他醒来第二天下午才给家里去了个电话,说是报平安,其实也是向老爷子打听打听事儿。结果光是他妈妈,就絮叨了半小时,前十几分钟还是埋怨他不注意安全,查案也不能这么查,说到后面就开始抱怨他爸,说什么死老糊涂怎么也不知道给他在纪检找份儿工作,害得儿子成天风口浪尖的,这些年在纪检都白呆了。

后来好像是老头子在后面说了句女人家知道什么,已经没事了还老提这些,他妈妈也就不说什么了,最后老头子接了电话,父子二人好一阵子沉默——这事儿他妈妈是不知道的,狄仁杰刚从公安大学毕业,狄知逊就给他在纪检找好了位置,是他自己死活不乐意,非得去做警察,老爷子还因此摔碎了平日最钟爱的紫砂壶。

然后还是狄知逊打破的沉默,先问的倒是元芳,口气里还有一点歉意,狄仁杰先是一愣,也就明白老爷子怕是之前也不知道内情,他先是松了口气,焦灼和担忧便立刻爬上心头,老爷子问了元芳,那么显然也猜到了这一环,狄知逊在重庆协助打黑这么多年,哪怕没能牵扯其中,一点风头也能看出这里面的问题,那么他的担忧并不是空穴来风,这个案子,也许真是什么人从中利用,想给王佑仁一个不小的警告。

他忙去问老爷子知不知道纪检的逮捕令是谁下来的,高大诚跑了,案子又断在这里,现在能做的,也只有从源头查起,狄知逊沉默了一会儿,说是太原当地纪检来的通知,按理说这样的小事也不应该经过他,当时急着去开会,也没有多想,顺便就给元芳去了电话,没想到是这样。

最后这句话说得轻描淡写,狄仁杰头上的汗水这就下来了,自家老爷子他当然了解,话不多,说出来的字字珠玑,何况同一个意思暗示他两回。老爷子还说,元芳他爸爸他也去了电话,还不能妄自下结论,毕竟逮捕令是当地纪检下来的,有些话他也不好直接问,万一打草惊蛇,事情会复杂,老爷子最后还是答应试试去问,至于其他的,他和元芳一定小心些。

狄仁杰挂了电话哪里还坐得住,成天骚扰医生护士,让他早点出院,搞得主治医师见了他就跑。

即便分局来了人,西安也不能再待下去,多待一天就是多一份危险。

王元芳本来还不大乐意,以为他是求胜,狄仁杰没办法,拉着他把自己和狄知逊的推测一一跟他说明白了,王元芳看着他打着石膏的腿半天只字未发,最后手机响起来,一看是自家老爷子的,出去接了个电话,回来就在出院手续上老老实实签了字。

元芳听电话的时候,狄仁杰在病房里笑得阴测测,这电话是他拜托老爷子,去和元芳他爸爸说,让他劝劝。他就知道他要提前出院,元芳肯定不乐意,但是说到底,他还是个孝子。

狄仁杰一下飞机就看到了褚遂良,当时他和元芳正闹得不可开交,他们就是有这个能耐,两个人在争论谁来掌控轮椅主动权这点破事儿上都得分个胜负,狄仁杰当时把轮椅转地飞快,王元芳在他身后一阵小跑,褚尚元和二宝在他们身后提着行李面面相觑,然后褚尚元突然说了句爸,俩人同时一僵。

褚遂良是他们分局的头头,向来不苟言笑,做事做人风格也很独特,回回局里年终大会,最怕他领会的时候,黑着脸往桌子上一坐,哪个部门汇报的时候有了问题,哪怕不是分局的部门,他都是真要骂人的。

狄仁杰和王元芳毕业的年头晚,破的大案子又多,局里平时都捧成掌上珠,尤其他们那许局长,恨不得天天把俩人挂嘴上,自豪地不得了,不过毕竟是年轻人,还都是不服输的性子,有时候做事总有想的不周全的时候,每到这个时候,许局骂不动,威胁他们要给褚遂良去个电话,俩人就都蔫了,他们可没少挨这位褚局长的骂啊。

几乎是下意识的,狄仁杰头都不敢抬了,元芳还有点骨气,颤颤巍巍问了句褚局好,褚局怎么来了啊……话还没说完,褚遂良倒一反常态,笑着问他们累不累,伤好点了吗,狄仁杰低着头刚准备开口,褚遂良已经大步往前走了。

最后还是他们俩和褚遂良一辆车,他们褚局长自然不发一言,一路上开车的司机也一声不吭,狄仁杰和王元芳一个盯着窗外发呆,一个盯着大腿发呆,连要去哪儿都不敢问。

最后车子停在他们局门口,褚尚元刚把狄仁杰弄出来,老爷子才发话。

“你送元芳回去。”他对自家儿子交代,然后又转头看了看狄仁杰:“你,来一下。”随后已经大步朝局里走去。

王元芳准备给褚遂良开门的手愣在半空中,对着狄仁杰面面相觑,狄仁杰显然也受了不小的惊吓,他能和他聊什么啊。他仰头就去看褚尚元。

褚尚元笑了一声:“我爸其实没那么可怕,可能是想表扬你呢。”

“你确定?”狄仁杰面色发白。

褚尚元笑得十分温和。

“我不确定。”


狄仁杰还绞尽脑汁想着自己检讨的话呢……他得先知道自己做错了什么啊。

褚遂良倒已经开口了。

“别猜了,”褚遂良背对着他站在床边,突然开口,狄仁杰吓了一跳:“主任叫我给你带几句话。

“主……”狄仁杰不明就里:“谁?”

“元芳他爸爸。”

狄仁杰松了一口气,又撇撇嘴,不就是带几句话,每回都这么兴师问罪的。

“你和元芳这一趟,做的很好,尤其是你,”褚遂良说:“主任的原话,要谢谢你。”

狄仁杰挑了挑眉,自打元芳从英国回来,进了他们队里,这话就没少听。两家人都从政,王佑仁和自家老爷子也没什么不一样,一开始是不同意的,找他谈了几回,回回都不欢而散,狄仁杰有时候想,这可能就是褚遂良不喜欢他的真正原因;元芳孝顺,这还是头一次没听家里的,死活也不乐意走他爸给安排的那条路,也不知道他后来是怎么和他老爸说的,最后还是到局里入了职,从那以后,王佑仁明里暗里都和他谈过好几回,让他多照顾照顾,毕竟元芳阅历少。

话说的多好听啊,无非是让他做挡箭牌呗,毕竟他国资委主任多大的身份,自家儿子这里自然不能掉链子。但是这话还要他说啊。

“就这个啊?”狄仁杰问。

“当然不止这个,”褚遂良转过身子看着他:“还有,这案子你们不要再插手了。”

狄仁杰连忙张了张嘴,他回来之前就想到了这一点,不仅想到了,他磨磨唧唧半天没给家里去电话,也是担心这个,毕竟有点了别的势头,谁也不想自己的儿子以身试险啊。

“我专程来一趟,就是想告诉你,”褚遂良打断了他:“后院不能起火,明白我意思吗?”

“你也不是小孩子,我就说清楚了,元芳不见得有你了解,你应该想想到,国家发展了这么多年,没有问题是不可能的,这么说,贪腐已经是个大问题,你要知道,马上就要换届,中央上面大换血,底下就要跟着流多少血。太平洋这个案子,看着小,你们才接触了多久,已经查到了重庆、山西,两个大地方,你们不在的这几天,中纪委也在查,这个案子,早已经不是什么司法系统底下能查的明白的东西。”

“你一定想问,既然查了这么多天,为什么没有动静,还放任你们去插手,不是纪律部门没有手段,或者真的是案子小,且不必说你们只是刑警,手上什么都没有,已经查出了问题的根本,中纪委是什么部门,你看看这个,也要明白了。”

褚遂良探身从桌子上递过来一份文件,打开来,里头太平洋从太原走的一部份账,大数字一份一份罗列出来,直指在一个境外账号后面,姓名上写的清清楚楚,周道。

狄仁杰猛地抬起头。

周道在官场上一直被视为一个无所作为的人,原先是地质局出身,后面莫名其妙进了国土局,在国土局做了短短两年的厅长,摇身一变,成了重庆市副委书记,有人说他是借了重庆市委书记张晋鹏的光,而张晋鹏,最早是长孙无忌的左右臂。

长孙无忌马上下任这届常委,是上届领导班子的老元老了,正值换届,如果事情已经牵扯到了张晋鹏,那么对于中纪委这样的纪律部门而言,没有理由放任不管。

“周道这个人,很圆滑,透过张晋鹏,和长孙无忌走的很近,你要知道,无论长孙无忌平日作风如何,新班子那帮人是否满意,但凡涉足官场,明面上,元芳爸爸和他们还是有一定来往的。”

“狄仁杰,”褚遂良说:“我不让你们查下去,不是担忧元芳的安危,当然,这也是很重要的一部门原因。更重要的,长孙无忌这样的老油条,不至于在中纪委没有人脉,哪怕放在前半年,这份资料都不可能到我的手里,高大诚也活不到今天。”

“更何况,先不说中纪委,公安部门也不是没有纪律部门,偏偏让元芳去查这个案子。”褚遂良把档案扔回桌子上:“你们许局啊,比我,甚至元芳他爸爸,和政法部门那帮人,都要熟络。”

狄仁杰抬头望着他,褚遂良站在他的面前,背后,街上的灯光从百叶窗里投出来,洒在他从来没注意过的,已经有白发渐生的两鬓上。

“你很聪明,我相信你已经明白我的意思,”褚遂良说:“当然,这一切也是元芳爸爸的意思。”

褚遂良顿了顿,又说:“长孙无忌快要下台了,查出了什么,中央也不至于把他怎么样,而面对元芳的爸爸,情况就不一样了,他们这是,要玉石俱焚。”


TBC

评论(5)
热度(59)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禾鬼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