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巍澜】日常三十则9

国庆节前两天,龙大新生军训热热闹闹闭幕,沈巍等着孩子们和教官依依惜别交换微信,突然接到赵云澜一个电话。


赵处长找他商量事儿,开场白莫名其妙地:“我记得你……是不是说过你喜欢女孩儿?”


沈巍毫不犹豫:“女孩儿,对,女孩儿。”


“下午等回市区了,你先来趟处里吧,有个事儿,得咱俩商量一下。”赵云澜显然在电话那头措了半天辞,最终放弃:“我那个姓曹的战友……捡了个小姑娘,七八岁,得找人养两年。”




赵云澜在电话里没细说,大概是一只小鬼不知道自己该入轮回,在他生前呆的地方用残留的一丝魂魄苟延残喘,苟着苟着还捡了个没人要的小姑娘照应着,一人一鬼相依为命了好几年,兴许是判官总算发现了生死簿上这个bug,把小鬼的魂魄拢了拢收归地下,事发突然没来得及对上边的人有个交代,小姑娘找不着人报了警,当地警力即曹处长不知道该咋办,只能把小孩儿往赵云澜那儿送。


沈巍着急忙慌杀回市区,一方面他害怕赵云澜脑子一热真把孩子养下来,一方面他也忧心,这事儿他自己最明白,人鬼注定殊途,这孩子和小鬼生活了这么些年,突然‘人’没了,不算死不是生,这种事儿——赵云澜好歹是个有民事行为能力的成年人,一个小孩子弄不明白的。


虽然急,他路过超市的时候还是停了一下,他也不知道现在小孩儿爱吃什么,只知道哪里都是一只粉色的小猪,但凡是那个包装的,沈巍每样买了点。




赵云澜看着沈巍抱着一袋子小猪佩奇一路小跑,心情瞬时乌云转晴甚至还有点想转暴风雨。


他憋着笑叉腰站在办公室里:“老曹,介绍一下,这我和你说的,黑袍使黑老哥,沈巍。”


曹处长是亲自开车把小姑娘送来的,他面对这个传说中的行业大拿并无波澜,和沈巍草草握个手就算了事,直接步入正题。


“黑……大人,情况比较麻烦,这个小姑娘是按失踪人口跟我们报的案,她找的是我们那儿一个马戏团里的小丑,就是以往照应她那个人,马戏团有些历史了,这个小丑这辈子基本都在里面做工,去年场子里着了场大火,旁人都没事儿,就他一人死在里面了,他也不知道怎么回事,没入黄泉,也不晓得自己早没了命。”曹处顿了顿:“我估计……他和这个孩子出事以前就认得,小孩儿小,天眼还开着,旁人看不见的,她能看见,小姑娘……没有亲人,靠卖花为生,她每晚都去看演出,可能也是因此,这小丑才以为自己还活着,一来二去,居然就多混了这么两年‘阴寿’。不过说到底,这都算小事儿,麻烦的是这个孩子,本来年纪小就容易八字不硬,又和一只小鬼活了两年,冲了元神,三魂不稳,眼下……人不人鬼不鬼,再这样下去,阎罗那里收不得,地上也留不住。”


沈巍握紧手里的零食袋子,问他:“人呢?”


曹处朝祝红办公室努努嘴:“在你们那个女同事屋里睡着了,路上颠簸,累了。”


“一个人生前对一个地方一旦执念,一魂一魄就束在那里面,生死簿记不上,生死瓶收不动,他要是一直留在那个马戏团里也罢了,偏出去走了一遭,这一走,一魂一魄束不住了,‘人’,自然在阎王殿口候着。”接话的是赵云澜,他看了一眼曹处,解释:“他问的不是那个孩子,是那个小丑。”


沈巍点点头:“照理,该让他直接入轮回,甚至打入鬼城,但不知者无罪,你给他发一张镇魂令,也让他到阎罗那里请一张通行证吧。”


赵云澜老神在在:“镇魂令早给他了,就等您老一句话,等人再回来,该往生该受罚都由你再判。”


沈巍自然默许,赵云澜看一眼大庆,黑猫和他交换了眼神,像个皮卡球一样弹出去,通风报信去了。




大庆刚走,赵云澜不放心也跟着走了,等阴差办事要一段时间,沈巍趁着这个空想去看看小孩儿,曹处停在门口。


“我……就不跟着你们进去了,长得太凶残,孩子每回见我都怕。”他摸出一根烟,给沈巍匀出来一根:“有个事儿,一直想让老赵问问你,这回见着本人了,我也不客气了。”


沈巍抬一下手:“我不抽,谢谢,请说。”


“其实我……去年转行干刑警了,底下的事儿没以前那么方便,年初我办了个案子,这个案子……”曹处吐出一根烟,发出一声略带嘲讽的轻笑:“过年那会儿,我送下来一个小兄弟,18、9岁,一头黄毛,身上有病,但不是病死的,是车祸。”


沈巍抬头看他。


“我听说这个孩子执念太深,没入往生,留在了你们那里,等有机会你见着他,帮我带句话,就说他勇哥说的,他混蛋。”


沈巍推推眼镜:“我记得你叫曹斌。”


曹斌掐了烟,摆摆手往外走:“您没记错,话不是给我带的,让带话的是我姐夫。”


“事情我记住了,也要麻烦你帮我一个忙,”沈巍叫住曹斌:“那个马戏团的地址,你有吧。”




曹斌留下地址就匆匆走了,沈巍攥着地址走进祝红那个小屋,小姑娘醒了,正警惕地坐在小沙发上打量四周。


小家伙长得非常小,干枯的短发搭在脑袋上,身上的衣服很脏,也破。她弓着背,双手环在膝盖前,紧紧护着怀里的一小束玫瑰花,花朵谢了小半,依然鲜红,魅力十足地躺在干瘪瘦小的小女孩手中,她看见有人进来,更加努力地把自己缩成一个小团。


为了和小家伙的视线平行,沈巍也弓着身,小姑娘看见他的动作,更加局促不安,但好奇。


沈巍小心地靠近,小家伙的三魂七魄果真散了神,也就是心头那一点暖意,勉强为她提上一口气,眼下,这股温度也在消退。


沈巍眼前有些发花,他慢慢蹲下来,开口:“你别怕,我是来帮你…找他的。”他伸手去零食袋子里找玩具,掏出来一个小汽车,上面画着一只粉色的小猪,在夕阳底下神气地张扬色彩。


小家伙更加好奇,半晌,她动了动,从沙发上滑下来,在沈巍面前小心翼翼地蹲下,依然抱紧膝盖。


沈巍慢慢把汽车放在地上,向前一推,小汽车滑到小姑娘脚边,轻轻撞一下她的脚趾,小家伙抬头看沈巍,眨眨眼睛。


沈巍对她微笑:“这个送给你,好不好?”




赵云澜把小丑拉回来,显然废了点力气。


沈巍给他留了信息,让他接上了人直接来邻市,随上一个地址,沈巍带着小姑娘到那个地方等他们,背后就是马戏团红的黄的光。


赵云澜天快擦黑才回到地上,身后跟着一个颤颤巍巍的身影。


夜色不爽朗,沈巍没大看清那小鬼的长相,倒也有些吃惊,他原先预想这人一直活在一个地方,又是个小丑,多半面容诡异或举止怪异,这一见,倒也就是个平常人,高高瘦瘦,也没有什么红鼻头大白脸。


小姑娘就跟在他身后,见了这个小丑,倒也没什么特别的表现,似乎也不认识。


赵云澜落下来的时候,步子倒有点不稳,脸上才像是画了大白脸,怒气冲冲地。


沈巍连忙迎上去,轻声问他:“十殿不高兴了?”


“对,又拿出他们那些地狱啊弱水啊吓唬人,这点小场面我又不是头一次见,谁不知道他们心里那点算盘。”


沈巍多半也猜到了,阎王殿又不是国家4A级景区,想来就来想走就走,这是不满意斩魂使伙同镇魂令主瞎开后门,只能用十八层地狱震慑这个小鬼——斩魂使的判词他们动不了,又不服气,变着法拿油锅火海让这个小丑不敢回来走这一遭。


他们的算盘显然落了空,无论是人是鬼,心里一旦有了执念,地狱刀山算得了什么。


赵云澜在阎罗面前舌战十殿,有点口干舌燥,也不忘给身后的小鬼吃定心丸:“你放心,你对面这人能耐大着呢,他罩着你,他们不敢让你上刀山下油锅。”


这个小丑点点头,嘟囔了一声谢谢,倒似乎对刀山什么的没什么敬畏,更没什么所谓。


沈巍拉住赵云澜:“……这些回头再说,通行证有时限,先让他把没做的做完。”他又转向小丑:“我问了你们管事的,今晚没有演出,不会有人来打扰你们,但明天太阳升起前,你就得跟我回去,记住了吗。”


小丑还是点头道谢,这次很真诚。




赵云澜把小丑带回来为小姑娘表演最后一场演出,想法比小丑本人的还多。


他不知道从哪儿翻出一麻袋缎带彩球小气球,一边往小丑手里塞一边设想:“你这样太冷清了,要不然沈巍你给找几个鬼城公务员,我叫祝红汪徵他们来给帮着涂点粉,短时间内装成群众演员我看没问题。”


好好一场戏差点被他yy成真人4D版寻梦环游记,沈巍还没来得及力挽狂澜,小丑倒先开了口。


“不麻烦二位了,平时他们嫌她身上没钱,不让她进来,一般都是趁大家睡了我偷偷带她进来,热闹了反而不对了。”小丑明确婉拒,一边拆掉赵云澜的气球:“她不爱气球,只爱帽子,不喜欢缎带,只爱看魔术,也爱吃糖,还有些别的,喝孟婆汤前,我会把这些都写下来,麻烦两位,交给接下来照顾她的人,谢谢。”


小丑站在台边,平生最后一次向观众席鞠躬。




演出前要准备准备,小丑闪身进了后台,沈巍把小家伙放进观众席最前排,拉着赵云澜死活要去吃火锅。


赵云澜死活不肯走:“你放心,我不放心。”


沈巍摁着他右肩:“他们相处了几年,你才认识她几小时。”


赵云澜努力挣脱他的禁锢,失败了:“我们坐在最后一排,我还没看过马戏呢。”


沈巍很耐心地承诺:“演出哪里都有,有空我们慢慢看——如果这是咱俩最后一晚,你希望一抬头就看黑白无常在身后盯着看吗。”


“有道理,但我认为黑白无常这个比喻很不恰当,首先……”


沈巍笑着推他:“别首先了,赶紧的你。”


台上,主角从帷幕间探头探脑,他脸上画着红鼻头,手捧高帽,扬起白色手套,灯光亮起,小女孩发出一声惊呼,好戏,要开场了。






最后,火锅还是没能吃成,赵云澜坚决不同意离开马戏团周边五十米范围,他们一人叫了个巨无霸,俩人捏着干巴巴的薯条看着红帐篷面面相觑。


赵云澜喝一口可乐,问沈巍:“诶,丫头叫什么,你问了吗?”


“问了,她没有名字,也不知道自己的生日,小丑也没给她起……她说他不爱说话。不过,名字还是要有一个。”沈巍想了想,轻笑一声:“我的名字也是你起的,我看很不错,不如这次也由你代劳。”


赵云澜看他:“怎么着,你同意了?”


“……我同意什么?“


“你少揣着明白装糊涂,咱家平时谁说了算你门清,我养个狗都得经你同意,您老不首肯,我哪敢轻举妄动。”


沈巍耳根通红,半天才首肯:“这个孩子……现在三魂不稳,别人带着未必能成。”


赵云澜打趣地看着他:“你可想好咯,这可不是养猫养狗,一辈子的责任哈。”


沈巍有点纳闷:“你说过……小孩子这个事不好说,结婚了不一定生得出,生出来了不一定养得大,养大了不一定能养老,实在喜欢就找代孕,现在也不用那么麻烦找代孕,那为什么不养呢。”


赵云澜叼了根薯条差点掉地上,他惊讶地看着沈巍:“我的妈你是什么宝贝,下次我随便说说的话咱就别老朗诵全文并背诵了。”


“……我只是记性比较好。”


赵云澜很豪迈地干了可乐,打一个响指:“哦,有了,今天十一,那就十一吧。”


沈巍一时语塞,他磨叽了半天,总觉得十一怎么也无法企及巍巍高峰的水准。


“会不会草率了一点……”


“那要不就国庆,一听就和咱大庆是一家人。”


“但我觉得……”


“你不知道,小孩儿的名字要往小了起,你不一样,你好歹是个堂堂,那啥。这孩子没有生日,也没有名字,我们就把今天当成她的生日,名字和生日同一天,小孩儿好记,没准儿过几年,她就忘了自己没有生日、没有名字。”赵云澜顿一顿:“再一个,这名字多好写啊,两横一竖,简约、大气,考试还不吃亏。”


沈巍被他逗得笑了一声,他不再吭声,算同意了。


马上就要午夜,两人不再交谈,街灯一盏盏落下,红帐篷里传来飘渺的乐声,分明是看不到,但他们眼中却出现了踩高跷的小丑、空中的飞象和五花八门的杂技和魔术,神奇的夜晚,刚刚拉开了序幕。


赵云澜忽然响起什么,问沈巍:“对了,那个小丑没有提过,孩子也没有要求,你怎么知道要带他们来这里。”


沈巍沉声答他:“生死场的事见多了,左右差不离,阴差的活干多了,自然有了经验。”


赵云澜一时不知道该说什么:“小巍……”


“你放心,时间是最好的医生,她会忘记不好的,记住最好的。”


赵云澜不再说什么,他拉起沈巍的手,静静听远处的琴声,时间是最好的医生,好在,他们和她还有漫长的一生。





评论
热度(17)
© 禾鬼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