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巍澜】日常三十则 8

这章其实没有很日常(



没能坚持几天,赵云澜的戒烟大计又失败了。十几年的老烟民,尼古丁深扎在血液里,吃多少糖都不好使——他开始偷偷摸摸等沈巍睡了去阳台抽,把窗帘烫出来一个大洞。

沈巍发现了也没说什么,他不知道从谁那里听说了最近很流行的烟蛋,一种电子烟,给赵云澜买了一套,瞪着无辜的双眼塞进人手里。

赵云澜支支吾吾左顾言他只好接过来,试了一口上头了:“我的天好恶心。”

沈巍很耐心地解释:“不习惯你也试试,下周我要出去一趟,半个月才回,你在家好好的,别瞎胡闹。”

赵云澜很郁闷:“我堂堂,是吧,我自个儿活了那么些年我闹出啥了……然而亲爱哒你要去哪里,年纪会开外地去啦。”

沈巍表情略有波澜,显然有点不乐意:“新生军训。”


赵云澜火急火燎往他老公行李箱里塞防晒霜,一边解释:“叫你黑老哥是叫着玩的不是嫌你黑……你也不黑,你白里透亮有圣光——防晒霜更不是拿来防晒黑的,是防晒伤。”赵云澜毫不必要补充一句:“祝红说的,她们女孩儿在电脑前都得抹,总之你得用。”

沈巍十有八九没听进去,他慌里慌张往赵云澜双肩包里怼饭盒:“中午饭、晚饭、水果,吃前要热,我走这几天尽量在饭堂吃,外面油大,小米酸奶在冰箱最后一层,别一次喂太多,他最近太胖了。”

昨天晚上他们俩,又,浪大了。俩人一觉起来不约而同大叫不好,赵云澜还行毕竟大小一领导,沈教授这辈子即上下五千年没迟过到,尤其眼下全部的一年纪师生都在等着发车,非常有辱形象。

尽管是隔着一条马路的距离,赵云澜还是坚持要开车送人,红色的吉普车甩着尾巴摇进龙城停车场,沈巍提着行李匆匆忙忙往下跑,赵云澜一把拽住他吧唧啃一大口,他车就停在军训大巴车前边,看得一车小姑娘春心荡漾,沈巍从吉普下来爬上大巴车,短短不到一分钟,各式各样智能手机摄像头一路连拍。

大一新生对他们这个班主任早有耳闻,一打眼长得年轻漂亮,仔细一看岁数应该不小,每天一水的西装三件套,夹个教案顶个纯情小眼镜,大长腿走起路来可谓校园一景,人倒还很老派,说话作风实打实老干部范儿,更有传闻——是个基佬,加分项,满分项。

沈巍一上车,发现一车小姑娘举着手机笑得贼兮兮。

沈老师耳朵一红,轻咳一声,下旨:“军训期间不允许带手机,手机上缴,代由我保管。”


沈巍一走,赵云澜就开始“忙”起来,地星鉴一纸公文,市郊有情况,特调处临时外派,好在这个情况实在是小情况,这趟差就出成了团建。

赵云澜带着队伍在市郊三下五除二搞定了这个小情况,找了处农家乐潇洒了几天,回程的路上看到一个看似森严的牌匾,二炮什么什么基地,吉普车开过了道又调头回来,赵云澜看清了牌匾,车钥匙潇洒地扔给林静,头也不回往同样森严的大门里走。

这个什么什么基地,即龙大新生军训训练营。


龙大校风严谨,军训期间班主任与民同遭罪,沈巍穿着一身绿油油的迷彩服,帽檐压在黑框眼镜上,他肩上扛着一面很大的旗,面对着赵云澜心情有点杂陈:“…从哪儿冒出来的…怎么进来的…”

操场上绿油油的姑娘们跃跃欲试地往他们这儿偷瞄,小伙子们也偷看,也绿油油地。

赵云澜拽拽他那面旗:“这么些人呐,非找你举旗。”

“…个子高,显眼。”

赵云澜笑眯眯:“沈老师绝对地雄姿英发,这两天特招他们那些女孩儿喜欢吧。“

沈巍忍无可忍,骂人:“胡说八道,没个正经。你去宿舍等我,后面那排平房,第二间。你自己去”

沈巍交代完这些转头要回去举旗,大概是感应到背后灼灼目光下一颗躁动的心,他刚迈出半步又停下,补充一句:“我是教师,自己一个人住一间,虽然条件不好,你要是没事……可以留一晚。”

赵云澜故意用一种很甜很腻的语气答他:“嗯嗯~~我也很想你。”

沈巍浑身一僵,再一抬腿,同手同脚了。



沈巍安排完这一天的大小破事儿已经过了饭点,赵云澜不知道去哪里骗来的伙食,蹲在沈巍宿舍门口举着瓷缸狼吞虎咽,膝头上搁着一篮子各式各样的手机,院子里小姑娘们排着队向他要。

——原则上是不能用手机,实际总得偶尔让孩子们跟家人家属抱个平安唠个嗑不是。赵云澜擅作主张地这么认为。

沈巍看着这几乎空了的篮子,一扬眉毛:“怎么都给发了……”

他后半句没说完,手机确实不是一直不让用,一般隔天发一次,间或着发,要有技巧地发,看时机地发,有的时候不能发,尤其……

赵云澜发完最后一个手机,小姑娘们你推我我推你地散布在树丛后,闪光灯咔喳喳连成一片。

沈巍完全不知道如何处理这种情况,僵在那走也不是坐也不是,赵云澜很冷静地扒完最后一口饭,抹一把嘴,拉着沈巍坐下。

“就让他们拍呗,全龙大谁不知道咱俩那点事儿,前两天我去接小米,孔老恨不得管我叫儿子。”赵云澜不知道从哪儿又变出来一个瓷缸塞沈巍手里:“先吃饭你。”

沈巍端着饭菜没什么胃口,他擦一擦帽檐里的汗,一颗青菜叶子扒拉老半天。

赵云澜知道他爱干净:“要不先去洗洗?”

“这里不太方便,学生们两天才洗一次,我不能搞特殊化。”

赵云澜把饭盒从他手里拿走,拉着人站起来往屋里走:“不特殊就不特殊,但是咱家属都千里送了,开回小灶可以的。”


赵云澜拉着沈巍进屋,亮出“小灶”,像送惊喜一样发出“他哒”的声音。

他在屋子中央摆了一个椅子,椅背后面的小桌子上放了一盆水,旁边还搭着洗发水毛巾和热水壶。

沈巍看懵了:“…从哪儿变出来的?”

赵云澜摁着他肩膀把人塞进椅子里:“你就别问了——沈教授,技师澜澜为您服务,您看今儿是烫头呢还是染发呀?”

沈巍轻笑一声,把帽子摘下来,从善如流地仰头躺下,闭上眼睛,赵云澜把他眼镜摘了,咕咚咚在他身后倒好热水试了水温,撸起胳膊,停下了。

沈巍闭着眼睛扬眉。

赵云澜跃跃欲试:“能给老公再变回长发不?”


沈巍拒绝:“那么多头发洗起来麻烦,浪费水。”

赵云澜委屈:“可是我还没见过你长头发在水里漂的样子。”

沈巍不再说什么,片刻间,乌黑的长发在水盆里荡开

赵云澜发出一声惊呼,立刻来了劲儿,上手倒挺柔和,他轻轻抬起沈巍后脑勺,用温水慢慢打湿他的头发,沈巍跟着新生们在操场训练了一天,虽然不用跟着站军姿踢正步,晒也还是晒的,汗出了一层又一层,热水蕴上来,带着神奇的力量解了乏,顶地他吐出一口气。

赵云澜用洗发水给他打着圈按摩,一边问他:“对了,上次孔老师说你大一就做了他学生……这么些年,也没问过你,你是怎么过的。”

沈巍自然知道他指的不止是‘这些年’。

“就像这些长发,我能稍微改变些样貌,让自己看起来年轻些或像现在这样,通常……十年左右,我找一个地方,像普通人一样过十年,再换个地方,这样……便没有人起疑。”

大概是缺了根筋,赵云澜的思维曲线长得跟过山车一样,他莫名其妙来上一句:“诶,你看过暮光之城吗?”

“……什么木瓜?”

“暮光。暮光之城,咱们汪徵的最爱,一个电影,大概说的是一个老僵尸,一百多岁了童颜不变,用高中生的模样泡高中女学生,我以前觉得这电影怎么这么扯淡。”

沈巍眯着眼睛看他。

“现在我觉得没毛病,甚至很ok。”赵云澜一手泡沫,指指自己,再指指沈巍:“女高中生,老僵尸。”

老僵尸根本不明白他在自嗨什么。

赵云澜脑子里的过山车又换了节奏,这次有点怅然:“小巍,你别笑我,我是真的心疼你,等我老了……走了,你还在这里。”

沈巍一时之间说不出话来,这个问题在他心里也蛰了很久,他一直不知道怎么告诉赵云澜,他买的那个房子他们也许不能住很久,他只要和他在一起,日子就不会很稳定,早晚有一天,他们要搬走,要选一个地方重新开始,沈巍自己早已习惯了变化,但赵云澜原本可以在特调出混吃等死一辈子,不仅是工作和房子,他们……甚至不能一起老去,或者一起死去。

赵云澜见他不说话,继续感慨:“平时在家里,总是你在照应我,其实我特别希望有一天,你能像今天这样让我照顾你,你老了,腿脚不麻利了,我推着你去晒太阳,给你洗头,像你师娘那样给你用染发膏把头发染黑,你看,我都能看到这些了……”

他话没说完,感觉手心里那颗脑袋有点发抖,赵云澜抬眼看沈巍,一看吓一跳,他斩魂使大人向来静水流深的表情像被人狠狠掷了块石子儿,激起来两小丛红,堆在沈巍的眼底,有水雾逐渐凝聚,眼看就要顺着鱼尾纹往下淌。

“哎哟哎哟!”赵云澜仍是一手泡沫,不知道该不该帮他擦,也不知道该怎么办,他原本就是随口一说,怎么也没想到,千万岁的黑老哥内心还挺细腻,就这样被他聊哭了:“这怎么了你怎么还……小巍阿巍宝贝贝?”

沈巍一时也有点不好意思,他像是一下子变回了一万年前的小鬼王,不得不面对昆仑君的不辞而别而不知所措、又委屈又难过的窘境,他伸手要找眼镜,摸到的只有赵云澜先前摆好的毛巾,他把毛巾掩在脸上,片刻,又取下,他轻轻吐出一口气,低声开口,仰头给赵云澜一个让人安心的笑:“让你见笑了。”

赵云澜被他吓得小心翼翼了不少:“嗨,跟我客气上了……实际打小,我对往后的日子即没盼头也没指望,日子横也是过竖也能过,躺着过最好,我上大学是我老子安排的,做什么镇魂令主,主观上我算歪打正着,就连没遇上你以前,相亲谈恋爱都是我娘一手包办,得亏是没人看得上我,不然这辈子也就是个安排过去了。”赵云澜把沈巍的长发笼在手心,捧着:“我知道你跟我,你算顶吃亏的,过去万把年的事儿我即便现在记得了,也没像你那么找过,即便这辈子我能守着你,也跨不过生死这道坎……原本我指望着在生死簿上走个后门,千万亿年也好,我都愿意陪你走,没成想,还得入往生劫。”

赵云澜自嘲一声:“我也不瞒你,办法我还在想,但我估计没鸟用,能想的你也早想了,对吧。”

沈巍仍然是让人放心的笑,一开口声音多少发哑:“其实……我也贪心过,你知道有多少次,我恨不得拉着你纵身入轮回,但我又怕,鬼族不善终,入不了轮回,还闹得天崩地陷……更何况,我知道你舍不得这一世,这一世还太短,对你对我都一样。”

赵云澜笑一声,他从沈巍手里拿过毛巾,攥干手心的长发,慢慢擦拭:“诶,那就说好了,这辈子我是跟定你了,你可不许嫌我老不带我晒太阳染头发,还有,咱俩先做个约定,往后我那些个下辈子、下下辈子,你也甭管什么祥不祥人不人鬼不鬼殊途不殊途的,以往你能找到我,往后你就也能,以后,别跟以前一样就那么看着守着,再找到我,该撩你就撩,我不记得,你就让我记得。“他低下头,用脑门顶上沈巍的额头,很认真地命令:“多大的人了,矫情个屁。”


沈巍还没来得及张口,门外想起来一声惊天地吓鬼神的哨响,俩人你侬我侬一半,都吓一跳,赵云澜莫名地看着沈巍,听见眼前的人咬牙蹦出一句粗口。

“妈的。”沈巍不耐烦:“是紧急……”

他话没说完,门外已经有人火急火燎在敲门,赵云澜见他还在努力收好长发,率先走到门口,拉开一小条缝。

来人是个学生干部,小班长没见过赵云澜,不知道他是谁,一时也没弄明白这人多大岁数,小朋友措辞老半天,找到一个词:“学、学长你好,那个……紧急拉练,沈老师得去一趟,老师在不?”

赵云澜默默在心里也搁下一句国骂:“在,你等会儿。”他回头,看见沈巍已经恢复了短发,正手忙脚乱把眼镜往鼻子上架,小朋友正在他身后往里边偷看,赵云澜也不耐烦:“瞎偷瞄什么,你先去,你们沈老师麻溜到。”

小班长一溜烟跑了,沈巍已经戴好了眼镜,虽然变回了短发,头发也还没干,有几根支棱上天,沈巍挺不好意思地冲他笑笑:“抱歉,这里比较严格,没事儿……老喜欢大半夜遛这帮孩子。”

配合着乱糟糟的发型,他这么一笑,看起来嫩了不少。

“没问题——”赵云澜伸手帮他把呆毛摁下来:“走吧沈老师,是时候绽放你身为人民园丁光辉伟大的时刻了,老公陪着你。”他掺着他的沈老师走了一半,想起来什么:

“这会儿还能‘学长’呢,诶我说老僵尸,你说等我老了,人家该不会以为你是我儿子吧。”他意淫完又开始自嗨:“哇塞,我白捡一大学老师当儿子,够我跟未来那帮老伙伴们吹个十年二十年,你说是不挺不错,儿砸~?”

沈巍面无表情地看他一眼,不置可否,但他又同手同脚了。


评论
热度(30)
© 禾鬼 | Powered by LOFTER